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第二批红河好人 > 助人为乐
王玉春
时间:2022-12-26   来源:建水县文明办   

工作照.jpg

六旬退休检察官坚守初心俯首甘当“志愿军”

王玉春,男,1957年10月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2017年10月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人民检察院退休后到建水县定居,并成为所在社区的一名党员志愿者。5年来,他不怕苦、不怕难,不忘党员初心,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用余热温暖他人,用微光照亮社区群众,用手中的笔写下自己晚年一篇篇感人的诗篇。他先后获得建水县道德模范提名奖、红河州最美银发志愿者等殊荣。


传承初心,争做时代新风践行者

王玉春热衷学习并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各项活动。热爱学习的他每天都登录“学习强国”“云岭先锋”APP进行学习,真正做到了“学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因为学习,他不仅在思想觉悟、文明素质、科学素养上有了进一步提高,也跟上了时代的步伐,晚年生活过得充实而快乐。截至目前,“学习强国”积分58217分,在所在社区党总支347名党员排名中名列前茅;“云岭先锋”先锋值25976分,名列所在社区党总支党员榜首。他两次代表临安镇参加全县“学习强国”知识竞赛,一次获三等奖。他擅长法律运用,喜爱新闻写作,每年都会订阅《云南老年报》《金色时光》杂志等十余种报刊阅读。热爱写作的他,紧跟时事,同时善于通过学习报刊杂志的优秀文章提高稿件撰写质量。近年来,他每年都能发表文章50余篇,仅2021年,就发表了《加强文化遗产保护 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从五个方面着力推进老龄问题治理》等理论文章近10篇。热爱祖国的他,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把退休几年来写作获得的1000元稿酬,作为特殊党费交到了所在县的组织部,以此来感党恩。


无私奉献,倾力支持社区工作

热心参与社区服务成为王玉春退休生活的一部分。每天在小区或到附近散步时,他都会随身携带垃圾袋和小铲子,看到垃圾捡一捡,看到小广告铲一铲,遇到不文明行为劝一劝,发现乱停乱放的车辆则会及时通知车主将车挪走,看到私自拉线给电动车充电的居民会进行劝导并引导其到指定地点规范充电。在他的带动下,他的妻子及身边人也积极参与到维护社区、维护居住环境的队伍中来,用实际行动美化城市环境。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他第一时间向小区请战,主动参加小区门岗值守工作。每天从早到晚查看行人扫健康码、测量体温,对出入小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和查验,引导群众非必要不出行、出行做好个人防护。他主动在小区醒目位置张贴返建报备通知,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消除居民恐惧心理,提醒大家甄别不良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积极引导广大居民科学有序应对疫情,维持社会稳定。


坚守初心,勇当文明建设“志愿”主力军

在建水县开展的“建水有礼 文明出行”志愿服务活动中,王玉春积极响应社区党总支号召,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每周五的红绿灯下志愿服务,且他勇于担当,每次都选中午,在值班人员少的关键时刻,他还承担了时间长的晚班任务。金银街路口紧挨着建水第四小学,志愿服务时段正是学生上学和放学的高峰时期,每当他看到老弱长者,都会主动地去搀扶一把。在一次站岗执勤中,他看到一位老人背着脚部扭伤小孙子去上学,马上跑过去将孩子接过来,一直送到学校大门口。在骄阳烈日下,寒风凌冽里,雷打不动,风雨无阻,坚守了七十五次站岗执勤。自“相约星期六”主题活动开展以来,作为曼金湾小区居民组长的他,每周六都会带领住在小区的在职党员志愿者们,清理白色垃圾、杂草等杂物并铲除非法小广告,由始至终,一次没落。

有人问他:“你退休不在家里闲着,到社区小区来受累,图的是啥啊?”他说:“我图的是在党组织的眼中我是一名合格的党员,在人民群众的心中我是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人民公仆。有生之年,能为群众干点事,再苦再累也值得!”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