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第二批红河好人 > 助人为乐
杜柳熤
时间:2022-12-26   来源:红河州融媒体中心   

杜柳翌2.jpg

电台女主播坚持扶困助学十七载  让爱心在山村传递

杜柳熤,女,彝族,1983年11月生,中共党员,红河州融媒体中心广电节目部交通广播主持人。2005年起加入到公益事业的大家庭里后,足迹遍布开远、金平、屏边等市县的部分山区小学,帮助这些学校建立了26所图书教室,启动实施了《依你同行》《中秋圆梦粑粑计划》《圆梦小小心愿》《玩具总动员》《卫生包公益计划》《红河州熊猫血爱心团队》《天使翅膀卫生巾公益》等多项助学公益行动。杜柳熤多年来的艰辛付出得到了社会的肯定,2012年被提名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2015年被授予红河最美优秀志愿者。


扶困助学 助飞梦想

杜柳熤参加的这个助学团队叫做“2+2自愿者行动”,也就是“爱心+儿童”的谐音。在担任红河州团队负责人期间,杜柳熤和她的队友们为开远市的橄榄坡小学、瓦白白小学、桃树小学、花果山小学、金平县亚拉寨小学、屏边县凹嘎小学、六斗小学、坐斗小学、新荣小学、阿母黑小学、菲租小学等学校送去了关爱。开学了团队筹措资金物资,给孩子们送去书包文具;中秋节来了,一批批代表着大家爱心的月饼又通过她们的双手传递到了这些孩子们的手中;冬天到了,天气转凉,棉被棉衣等又成了温暖孩子身心的爱心礼物;特别是针对进入青春期的农村女孩,她们不仅教给女孩们相关知识还给她们送去了卫生用品……除此外,还为山区小学建立了26个图书教室。

十七年来,杜柳熤身边的队友换了一波又一波,来了一茬又走了一茬,在公益助学这条路上,她坚守下来了。曾经有人问过她,是什么力量让她一直坚持下来。她说恋爱、婚姻、生子,家人重病这一切都曾经萌生过退出的想法,但是每当一想到孩子们那一张张的笑脸、那一双双清澈渴望的眼睛,又让她打消了这个念头。


扶困助医 心怀希望

2009年,开远市羊街乡卧龙谷村的一家村民的孩子患上了罕见的窦性肿瘤肝硬化疾病。杜柳熤得知这一消息后,当即就到这户村民家中进行了解,并积极在有关论坛、广播节目、微博等平台讲述这个孩子与病痛作斗争的故事,为孩子筹集治疗费用;2013年,在朋友圈里看到蒙自新安所有个男孩因脑瘤向社会求助的消息后,杜柳熤立即通过自己的渠道发出了捐款倡议,为这个男孩一次次送去了帮助,并在孩子离去的那一刻还守在病床前;同一年,也是在听说开远市羊街乡平地村的一个女孩因车祸受伤家庭困难无法继续救治后,杜柳熤为这个家庭筹措资金保障治疗继续进行,如今那个女孩已经顺利上了初一;2014年,当听说自己资助的一个学生因车祸受伤的消息后,在孩子昏迷的四个月中,杜柳熤想方设法多渠道筹措资金送到医院,并为孩子的家人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杜柳熤说,在从事公益行动中,多方奔走到处筹措资金和物资虽然也忙也累也辛苦,但是这点累和辛苦与看到医疗救助对象最终没能挽回生命的感受比起来就不算什么了。十多年来,杜柳熤和她的团队共为困难儿童家庭募集资金和救助物资四十多万元,让多个家庭和儿童在绝望中看到了希望。


抗击疫情 同心向前

2020年2月,当杜柳熤在新闻报道中看到医护人员的手因为经常的消毒卫生而变得粗糙、发红,甚至脱皮时,当即邀约她的团队的小伙伴们为红河州滇南中心医院感染科及急诊科的医护人员送去了贴心的护手霜。同时,在工作之余制作了多条抗击疫情公益视频在各大视频平台播放,得到了大家的广泛关注。2021年9月,杜柳熤在朋友圈里看到红河州边境守边人在特殊环境中被蛇虫鼠蚁所困扰时,立即发起了为红河守边人筹集雄黄粉行动,短短3天时间筹集了近一吨的雄黄粉,送到了有关部门……

十七年来,在杜柳熤她们的帮助下,三百多名贫困家庭的孩子顺利完成学业,十多名因伤因病需要救助的儿童得到救治。杜柳熤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这点累算不了什么,只要孩子们能上学,能让他们快乐成长,一切都是值得的。”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