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第二批红河好人 > 助人为乐
金六斤
时间:2022-12-26   来源:泸西县文明办   

老党员金六斤在金马镇政府利用快板上党课.JPG

古稀退休老党员誓将舍己助人坚持到底

金六斤,男,汉族,1945年5月20日生,中共党员,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金马镇计生办退休人员。他是一位77岁的老党员,退休前为党的事业奉献了49个春秋;他是一位“闲不住”的老人,39年党龄的他,坚持担当志愿宣讲员,坚持帮助父老乡亲写对联、写合同、落凭据,为村里公益事业捐资43000余元,两次交纳特殊党费共2万元。先后荣获红河州优秀共产党员、泸西县优秀共产党员、泸西县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人民代表、泸西红人等荣誉称号。


志愿服务传播新思想

“喜迎党的二十大,央视新闻传天下。党要为民办好事,农民要说心里话……”,这是金六斤最近创作的快板节目,77岁的金六斤已有39年的党龄,退休近二十年来,金六斤一刻也没歇着,时刻关注党和国家的动态,发挥所长编制快板说唱节目向群众宣传宣讲党的理论,先后创作快板节目69段,其中云南电视台播出6段、红河州电视台播出9段、泸西电视台播出15段,在泸西、弥勒、师宗等地志愿宣讲1000余场次。2020年被特聘为泸西县委宣讲团常态化宣讲成员、泸西县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大队成员,多年来,他凭借着一腔热血,认真学习领会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特别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可谓用心用情,每一次的创作都不放过对原文原著的深挖细嚼、反复修改和刻苦排练,甚至于灵感突发时半夜起床作笔记,为的是编排出一篇篇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节目,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情系乡邻树立新风尚

金六斤是土生土长的农民,他扎根农村一线,退休后依然把帮助乡亲们作为分内之事。多年来,他坚持帮助父老乡亲写对联、贴对联;写悼词、念悼词;写合同、写协议、落凭据等,村民遇到红白喜事、抄抄写写的事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他。看到村内老年群众精神文化匮乏,金六斤就带头办起了文艺队,从开始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30多人,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环境卫生、移风易俗等内容编排成文艺节目,先后创作了方言快板、大三弦、广场舞、流行歌曲改编等节目,利用节假日、山歌比赛、群众广场舞等,进行巡回表演,丰富了老年群众的业余生活的同时,宣传了党的政策。他结合农村实际编写《殡葬改革势必行》《殡葬改革乐万家》《环境优美靠大家》等快板段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讲解各项工作的好处,为革除陋习、树立新风作出了积极贡献。


捐资捐款建设新农村

金六斤不仅管着村民的家事,还管着村里的公益事业。他到金马镇山口村老年协会参加活动,200多会员的老年文化中心只有两张旧桌子、十多个凳子,老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活动结束后,想都不想就购买了4张大桌子和100多个凳子,送到老年协会。看到村东头有一段20余米的路段路面损坏,不顾家人反对,主动捐资1万元对路面进行了修补,方便了群众出行。退休以来,金六斤累计为村里公益事业捐资43000余元,尤其是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两次交纳特殊党费共2万元,以此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诠释了对党的忠诚。


“余热未尽献,老骥不偷闲。古梅无他求,点红暖人间。”年过七旬的金六斤不忘初心,坚持在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的第一线、为民服务的第一线,誓将舍己助人坚持到底,他是党员中的模范员、服务群众的排头兵,更是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不可缺少的一员。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