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第二批红河好人 > 助人为乐
田芳
时间:2022-12-26   来源:开远市文明办   

生活照.jpg

特教“妈妈”爱心筑巢  叩开残疾儿童心扉

田芳,女,1984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云南省智力残疾人亲友协会副主席、开远市智力残疾人亲友协会主席、开远市灵泉阳光家园园长。10年来,她秉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理念,关心关注关爱残疾儿童,

用心用情用力呵护家园,因材施教开设“融合性课堂”、增设“阳光花房”,实现了阳光家园从无到有、由小壮大、由大变强,被孩子们亲切称为“田妈妈”。目前,灵泉阳光家园已聚集了38名爱心教师,长期托养来自昭通、文山和红河州内13县市的138名孤独症、智力残疾儿童,被评为云南省托养示范机构、云南省残疾人就业示范机构。田芳荣获云南省助残先进个人、开远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开远市“十五”“十一五”“十三五”先进残疾人工作者等荣誉。


从中师学历到本科学历的特教“先行者”

她是特教事业的“先行者”。从迈入家园的第一天,她发现现有的能力远远解决不了照顾教育孩子、教学设备不足等问题。在困惑中,她萌生了学习进修的念头,并持之以恒参加进修和培训,成功由中师学历提升到本科学历,全面掌握了各项特教技能和政策。她关心时政,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努力学习掌握党和政府关于残疾人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她以精湛的业务知识为残疾儿童提供服务,督促自己在提高工作能力、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的路上永不停歇;她熟练掌握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教育教学等方面的基础技能,为做好家园残疾儿童康复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保障;她善于统筹协调,灵活运用政策,每年争取到省、州、市各级残疾儿童康复、托养救助项目和社会爱心人士捐赠资金达100余万元,大大提升了解决问题和驾驭全局的能力。


从特教老师到孩子妈妈的家园“守护者”

她是孩子眼中的“田妈妈”。从迈入家园的第一天,她就为“星星”孩子的沉默不语、智力孩子嘴边常挂的口水而焦虑。在同情惋惜和焦虑中,她发誓要为孩子们打开心灵的另一扇窗,叩开孩子们的心扉。她深入了解每位残疾儿童的详细情况,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她把名字、联系电话做成卡片,留给每位需要帮助的残疾人和其家属,告诉对方若有需要随时给她打电话;她将心比心,设身处地为每位残疾人着想,及时替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赢得了广大残疾人和其家属的支持和信任;她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宗旨,各项工作身先士卒,积极发挥表率作用,明确分工、团结协作,对每一名老师、每一位家长、每一个残疾孩子都坦诚相待。为更好地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托养工作,她身兼多职,不仅是一名特教老师、家园园长,还是家长们的好朋友,更是百余残疾儿童心中的好“妈妈”,她说:“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了解孩子和家长们的需求和期待,才能找准目标更好地服务残疾儿童和家长,也只有这样才能给残疾儿童提供更好、更优的托养服务。”十年来,她用心、用情、用力,带头干、具体干、真抓实干,为阳光家园的发展出谋划策,为阳光家园的强大贡献自己的智慧力量。

她是阳光家园的“守护者”。她致力于把阳光家园打造成残疾人爱的家园、健康的乐园。刚到阳光家园,她就着手对家园整体环境进行了改造,在园内增设大大小小的功能室(爱心模拟超市、工疗室、大小康复室、感统训练室、语言训练室、个训室、教具室、评估室、小厨房、烘焙坊等)。为了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她组织全体教师在操场上画斑马线,组织孩子们进行交通安全训练,使其生活在一个舒适、阳光、有活力的环境中;为了丰富托养残疾儿童的文娱生活,她多方协调、多渠道争取资源,让孩子们每月都能到泸江公园(台杰娱乐公司)免费游玩,每月与开远市图书馆联合开展一次“绘本无障碍阅读”活动,协调开远出租车志愿者队和私家车志愿者们义务接送孩子们。她还在每年助残日和“六一”儿童节组织开展大型亲子活动,每年的元旦和春节组织开展大型文艺暨年度汇报演出,做到户外活动月月有,社会实践季季有,亲子活动经常有。为了让残障儿童成年后不与社会脱节,在“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服务省级示范机构”的扶持下,她在园内增设“阳光花房”,为成年的残障人士提供就业服务,并成功争取到市残联设立的助残文明岗亭,在解化厂行政办公楼对面八角亭组织售卖扶残助残(花卉、盆景、蛋糕、手工艺品等)产品,通过劳作使智力残疾人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减少残疾家庭的后顾之忧。


从关心孩子到热心公益的社会“志愿者”

她是热心公益的“志愿者”。“灵泉阳光家园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的关心和支持,我要当好志愿者,积极做好残疾人公益事业,回报社会。”这是田芳十年来从事特教事业的感悟和誓言。她用实践行动当好社会“志愿者”,先后承办了云南省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2021年“携爱同行、和谐发展”亲子拓展训练营、云南省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2022年“牵着蜗牛去散步”等公益活动,呼吁全社会了解并关爱智障群体,培养残障儿童身残志坚的精神,支持残疾人就业,帮助残障群体实现自己的梦想与人生价值,让他们可以快乐工作、快乐生活,为营造浓厚的扶残助残社会氛围作出了贡献。

这就是田芳同志,一位极其普通的社会工作者,百余残疾儿童的好“妈妈”。不为名、不为利的她用爱唤醒了社会对残疾人事业的理解和支持,用实际行动营造了一个残疾人平等参与生产生活的社会环境。多年来,其带给广大残疾人如亲人般的爱,将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成功送到了每一个残疾人的心里。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