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第二批红河好人 > 助人为乐
唐华
时间:2022-12-20   来源:蒙自市文明办    作者:王琴 李翠萍    

唐华 工作照.JPG

志愿服务队长用爱为贫困学子圆梦 为孤寡老人送温暖

唐华,女,汉族,1979年4月出生,蒙自市教育体育局职工、蒙自市爱心暖脚丫志愿服务队队长。她创建了蒙自爱心暖脚丫公益团队,设立“木莲奖学金”,她发起“夕阳关爱计划”和“脚丫成长计划”,专注于关爱老年人和少年儿童。多年来她资助的贫困学生人数超过上百名,她带领团队志愿者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次数多达上百次。2021年被评为蒙自市“优秀青年志愿者”和蒙自“最美志愿者”。


热心公益助学,为贫困学子圆梦

唐华关爱寒门学子,现已有上百个孩子获得过资助。她和爱心人士共同创办设立“木莲奖学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用榜样的力量激励更多孩子勤奋学习,现“木莲之花”已在泸西、元阳、蒙自等地五所学校绽放,孩子们都希望拿到“木莲奖”,积极争当优秀学生。“木莲计划”深受老师和家长们的好评,2021年被评为蒙自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此外唐华还成立了州一中专项助学金,用于资助红河州第一中学的贫困学子,现受助学生达到11名。在唐华的帮助和关爱下,其中有两名受助的孩子2022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昆明理工大学和云南民族大学。

唐华组建的蒙自爱心暖脚丫公益团队,常年组织暖冬、助学、扶弱、敬老等社会公益活动,志愿服务多达1000多人次,募集各类爱心物资总计价值上百万元,惠及红河州十多所山区学校的孩子和山区困难群众。多年来她带领团队志愿者足迹遍布元阳、蒙自各乡镇,为12000余名山区群众送去衣物及生活用品,为23多所山区学校捐赠教学一体机、蒸饭机、体育器材、图书等爱心物资,为3000多个孩子募捐校服、图书等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2022年8月在共青团蒙自市委的支持下她策划并发起了“脚丫成长计划之——脚丫卫生防疫护理包”公益项目,为蒙自山区的孩子配备522个卫生防疫护理包,帮助她们学会如何在疫情之下做好自我防护和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降低病毒的感染和减少疾病的发生。


情系老人冷暖,真心济困解难

她经常组织团队走进蒙自市福利院、敬老院、社区为169个孤寡老人们送去生活用品,与她们促膝谈心,话家常,谈生活,为他们修剪指甲,给老人们送去社会的关怀,她还不忘关注社会弱势群体,逢年过节就组织志愿者走进蒙自市仁邦精神病医院,为230名精神障碍患者送去慰问物资和温暖。

在蒙自市团结小学工作时期,唐华每次下班回家都能看到一个脸上长有血管瘤的老人,戴着一顶帽子,在学校门口徘徊。唐华忍不住上去和老人聊天得知,老人唯一的一个儿子因意外去世,儿媳改嫁,留下一个小孙女由老人和老伴抚养,老伴身患尿毒症,靠微薄的工资抚养孙女,还要支付老伴的医药费。得知情况后,她当晚就买了慰问品到老人家中,在走访中,了解到老人的孙女自闭且敏感,一家人生活实属不易。从此以后,只要唐华一有空就到老人家中嘘寒问暖,送衣送物,还让心理咨询师长期为孩子做心理辅导,并定期送上慰问金。2021年,老伴因病情恶化去世了,在唐华老师和志愿者的安慰与鼓励下,老人和小孙女逐渐走出了阴影,老人家也开朗了起来,小孙女见到唐华也爱笑了,还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

唐华历经了许多人生的坎坷和磨难。大学毕业不久父亲就因意外离世;1994年她开胸做了房间隔心脏修补术,身上缝了40多针;2013年因昏厥休克不得已植入心脏双腔起搏器,靠起搏器带动心脏跳动;后又因胃出血等各种疾病多次入院治疗。多年来她不仅没有被生活的磨难和疾病的折磨打倒,反而更加坚强地面对人生,面对新征程,她依然选择用坚韧与真情继续谱写新的奉献之歌。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