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第二批红河好人 > 助人为乐
罗涛
时间:2022-12-21   来源:个旧市文明办   

罗涛生活照.jpg

50旬企业家捐资助学优环境 公益至诚暖人心

罗涛,男,汉族,1967年10月23日出生,中共党员,2008年6月参加工作,2013年1月入党,高中文化,现任红河成涛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兼总经理。2021年度被个旧市工信局党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度被个旧市工信局党工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22年获得锡城镇街道工作委员会、锡城街道办颁发的建设家乡突出贡献奖。多年来,罗涛热心公益、助人为乐,却默默无闻、不图名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诠释“身边好人”。


捐资助学,为贫困学子点燃希望

2014年罗涛通过社区提供的信息,得知就读于个旧市金湖小学五年级的小文(化名)同学品学兼优,但因家境困难,面临辍学的风险。了解全部情况的罗涛立即伸出援助之手,默默地托起寒门学子的求学梦。2014年6月开始结对帮扶小文同学,按月资助其生活费用帮助其完成学业,并承诺资助其直至学业结束,让他尽可能放下生活的负担和心中的压力,全身心投入学习,将来能用知识改变命运,用知识和能力,重新支撑起一个家的希望。小文也没有辜负罗涛多年来默默地关心与支持,现已从州一中考入了云南大学。

2020年1月22日,罗涛在蒙自芷村镇走访,从芷村镇支部书记那里了解到当时村内有四名孤儿生活困难,罗涛当即对四名孤儿进行了慰问,除送牛奶、水果等物资外,分别给四人每人捐助了2000元现金,得知其中一名孩子小芳(化名)已经在昭通学院读大一,生活来源仅为低保金,因凑不齐学费面临失学的困难时,罗涛表示愿意资助学费助其完成学业。罗涛多年来默默捐赠,不求名利、不图回报,为贫困学子点燃求学希望。


出资出力,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罗涛的工厂位于锡城街道老冠小组,昔日的工厂旁边是一群废弃的选厂遗址,一个个臭水潭,周边荒草丛生,一片破败荒凉的景象,不仅影响居民生活,还成为个旧市宜居城市的一个死角。个旧市政府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决定改造选厂遗址,建成供市民休闲娱乐的阳山公园。

2020年6月阳山公园建好后,这里田径蜿延、芳草茵茵、鲜花满目,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但公园里供游人休息、乘凉的地方甚少,于是罗涛主动出资28万余元,先后在公园里建造了一个六角“云涛亭”、三个“爱心亭”,供游人休息、乘凉。想到阳山公园以前是废弃的选厂,个旧又是世界闻名的锡都,与锡文化产业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为展现百里锡山的风貌及锡文化的知识,罗涛利用矿山废弃的矿车及矿斗加工修理成采矿乘人车的样品,在矿斗车中种植鲜花,陈列在阳山公园门口供游人参观、浏览,成为了阳山公园一道别致的风景,也提高了游客对锡文化的了解。

2022年5月,罗涛又在阳山公园博物馆旁出资30万余元,修建了500多平米的阳山观景台,购买六张摇椅、三个太空人安置在观景台供游人休息、拍照。白天的观景台能俯瞰整个公园的全貌,夜晚的观景台灯火阑珊,成为阳山公园一条亮丽的风景线。


无私奉献,为社会公益贡献力量

2020年2月,新冠疫情期间,罗涛个人向个旧市卫生健康局捐款3万元,赠送锡城街道新冠小组防护口罩300个,组织党员捐款13000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罗涛还参与了河口县捐资修桥,鸡街镇危房改造捐款,贾沙乡困难户捐猪仔、救灾物资捐赠等等。

罗涛是一个低调内敛的人,那么多年对社会的默默奉献,不追求名利,你不问,他也不会主动说给你听。但就是有这样一些暖心的人安静地生活在我们身边,我们的城市和生活不知不觉变得更美好,他们是我们在寻找的身边好人,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人。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