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第二批红河好人 > 助人为乐
郭汉朝
时间:2022-12-20   来源:蒙自市文明办    作者:王琴 李翠萍    

郭汉朝 工作照.jpg

退役军人大爱无私尽显英雄本色

郭汉朝,男,彝族,1966年12月生,中共党员,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退休干部。他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时多次负伤,退役后始终不忘初心,积极从事公益事业,助残扶困,他先后被中央军委办公厅评为“全军要讯工作先进个人”,被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模范军队转业干部”荣誉称号,红河州“五好文明家庭”,8次立功受奖,12次被为“优秀共产党员”,15次被评为“优秀新闻工作者”。


退役不褪色 永葆先进性

郭汉朝在部队服役期间,参加了老山、者阴山地区对越自卫反击战,大小战斗20余次,4次身负重伤,两次荣立战功,战后被评定为三级伤残。他离开部队到地方工作后,不幸患上了糖尿病。特别是战争年代受过重伤的双眼旧伤复发,视力下降仅为0.01(双眼被评定为一级残疾)。

即使伤痛、疾病缠身,他始终不忘初心使命,永葆革命军人作风,他带领全家人先后无偿义务献血50余次,为困难群众捐款10余万元,向贫困山区小学捐赠优秀书籍5000余册,资助特贫困生46人,营救生命危难群众16人,救助残疾儿童4人、孤寡老人12人,扶助贫困户24户,扶持15名下岗职工再就业,帮扶120名退役军人带头致富,连续10年照顾抗日老英雄、抗美援朝老战士王自福幸福安度晚年。

2022年3月8日,刚刚批准退休的郭汉朝,主动提出自愿向党组织每月缴纳1000元大额党费,缴至个人生命最后终结的那一天为止!此事在军内外、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铁肩担大爱 英雄显本色

1986年隆冬时节的一天深夜,暴雨倾盆,部队附近普角村小学房子存在坍塌危险。郭汉朝当机立断,带领全班及时赶到学校,配合普金亮校长一起,刚把10名住校学生从睡梦中营救出来,学校的土房就全部坍塌了。孩子不能没有地方上学,部队用油毛毡盖起了简易房屋供学生读书。郭汉朝以“请关心这儿师生的生命安全”为题写了一封《读者来信》给红河日报,信件刊登见诸报端后,引起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学校得以及时重建。

1988年7月5日下午3时左右,郭汉朝从金平某部队电站返回途中,看见三五成群的小朋友在河边嬉戏打闹。突然,听到了“他冲走了,他冲走了”的呼叫声。郭汉朝回头一看,不好!有一小朋友正在湍急的河流中挣扎,郭汉朝顾不上脱掉衣服鞋子就往河里冲去救人,8岁的小男孩得救了,并且将其安全送回到父母身边。

1991年的一天中午,云南省金平县闸门乡大火地村一40岁左右的男性村民到县城赶集,由于喝多了酒,身体虚弱,昏倒在大街上,后脑正碰上一根水泥桩,血流满面,当场不省人事。恰在这时,出差路过此地的郭汉朝和战友将其及时送往金平县人民医院急诊科进行抢救。值班医生介绍,病人后脑粉碎性破裂而失血性休克,如果再迟几分钟,就没命了。

2012年5月1日中午,忙着回办公室加班的郭汉朝行至蒙自市天竺路与兴盛路交叉的十字路口时,发现了一名被一辆无牌照高速行驶的大车连人带电动车挂倒在红大酒店旁天竺路一侧的中年女子倒在路边,从头到脚多处受重伤,身上流出来的血都快凝固了,不停地呻吟着想爬起来却又无能为力。肇事车辆早已逃之夭夭,路上的行人和店铺老板不敢问津,说是怕惹上不必要的麻烦。郭汉朝急忙叫住一辆出租车,把身受重伤、生命垂危的女子及时送进了红河州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然后又忙着挂号、垫付医疗费、陪护伤员,待伤者的丈夫赶到医院,郭汉朝才放心地离开医院回家吃午饭。得救的女子出院后,领着一家人多次登门答谢,都被郭汉朝好言谢绝了。


榜样感召人 引领当先锋

2014年7月31日,郭汉朝和妻子吴永春、儿子郭战天一家三口,满怀幸福的喜悦,来到蒙自市红十字会办公室,在工作人员的热心帮助下,办理了一家三口无偿捐献人体全部器官的填写、登记和签名等相关手续,全家人多年来的梦想成为现实。郭汉朝说:“军人的本色就是无私奉献,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活着的时候,尽自己所能把爱传递给需要帮助的人,去世了还能为国家作贡献,是多么好的一件事。”

2022年8月18日,在郭汉朝良好家风教育的影响下,他的侄子吴泰来带着自己的父母和爷爷奶奶一家五口人,前往蒙自市红十字会办理了遗体器官无偿捐献登记手续。至此,郭汉朝一家祖孙三代已有8人是人体器官捐献的志愿者。

郭汉朝和他们一家人默默无闻、不计得失、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动人故事、感人事迹很多很多,永远道不尽、说不完。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