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第二批红河好人 > 孝老爱亲
文无私
时间:2022-12-20   来源:​蒙自市文明办    作者:王琴 李翠萍    

文无私 工作照.jpg

清洁工十年照顾瘫痪妻子 抒写身边最美爱情                                  

文无私,男,1965年出生,今年57岁,居住于蒙自市西北勒乡西北勒村委会自然村洛戈底,有一儿一女,目前是西北勒乡的一名保洁员。父母过世多年,爱人瘫痪十余年,于2021年春节前过世,对于文无私来说,这无疑是巨大的悲痛,儿子神经不是很正常,40余岁尚未娶亲,而自己的女儿早已嫁人。可以说这个人世间的大不幸都降临在他身上,但是他依然热爱生活,热爱这个世界,在家庭,他是一位关爱亲人、孝敬老人的好榜样,他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着这个世间最伟大的爱情,最伟大的父爱。


悉心照料 无怨无悔

文无私年轻时是生产队的一位会计,直到1984年生产队解散为止,可以说在工作上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得到了大家的大力支持,在岗工作负责,在家与妻子恩爱有加,家庭和睦。但是好景色不,原本儿子生下来后精神方面就存在问题,这一直也是夫妻俩的心病,在2011年妻子也突然中风,当时的文无私也没有了工作,收入来源全靠种庄稼,妻子突如其来的中风瘫痪,给这个家庭带来了巨大的打击。一整个家的责任全落在了文无私身上,一边要照顾妻子儿子,一边要工作,一个人整天忙忙碌碌。妻子中风后,生活不能自理,但是他没有嫌弃老伴儿,洗漱、吃饭、吃药、锻炼等日常护理,文无私全部都亲力亲为,每天往返于工作和照顾妻子间,由于中风后语言等多方面都不便,文无私便经常和妻子说话,教她平时如何多练习说话,妻子有时听不进去,他就一遍又一遍地教;妻子大小便总是弄自己一身,只要妻子身上一脏,他就给她洗澡换衣服,有他在,妻子身上总是干干净净的;每当有太阳,他都会妻子出来晒太阳,为其按摩。他还总是不厌其烦地为妻子讲述他每天的工作,自妻子瘫痪以来,文无私始终对妻子不离不弃,方方面面都对其悉心照顾,让她吃饱穿暖,生活无忧。由于家庭原因,他平时也非常节俭,从不乱花钱,在家经常穿着一身中山装,而且还有补丁,平时有什么好吃好喝的总想着妻子,儿子。


用爱谱写一段佳话

在文无私的长期坚持下,他的家中一直保持着干净整洁,从厨房到卧室、客厅,朴实却处处透露着文无私对生活的爱,对妻子的爱。文无私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近10年,细心和爱心感动了左邻右舍,这是一个伟大的丈夫,他对妻子的爱比任何人来得执着深情,也正是现代社会需要传递的爱亲正能量。就是这样,文无私怀着一颗关爱之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为人夫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写下了一篇篇感人至深的爱亲诗篇。俗话说:不羡慕风华正茂的情侣,只羡慕老来依然不离不弃,恩爱如初的夫妻,文无私用行动诠释了爱情、亲情最美的样子。他用平凡的身躯支撑起一个家,为这个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他用行动践行着为人父、人夫的优秀品质,谁能算得出他付出多少心血,流过多少汗水,有过多少辛酸,正是像他这样一个勤劳善良,无怨无悔的家庭顶梁柱继承和发扬中国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