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第二批红河好人 > 孝老爱亲
陈忠沙
时间:2022-12-20   来源:绿春县骑马坝乡   

陈忠沙工作照.jpg

辅警二十年如一日孝敬老人照顾大哥 用心演绎家的温暖

陈忠沙,男,1979年7月4日生,中共预备党员,红河州绿春县骑马坝边境派出所辅警。二十多年来,他始终坚信百善孝为先,在家庭生活中以孝老爱亲为原则,虽然家里经济情况不好,还要供两个孩子上学,但他不离不弃,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和长辈住在一起,义无反顾担起照顾残疾人大哥以及他的子女和独自赡养年迈老母亲的重担。


一世手足情 默默守护残疾大哥一家

陈忠沙大哥自小时候生病之后就落下了严重的智力二级残疾,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智力障碍,行为习惯不像常人般正常。大哥成家之后,生下的第一个女儿智力也不如其他小孩一样,照顾和守护大哥一家成为陈忠沙的日常。十多年来,陈忠沙再忙也要把大哥一家的事放在心坎上、摆在第一位。有人说,千难万难难不过给父母一个好脸色,可他别说父母,就连大哥,也是二十几年如一日地悉心照料,永远都是一张笑脸,从未怠慢过一次,有过一回不耐烦。


半生父母恩 无微不至照顾年迈母亲

《增广贤文》有语: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感恩父母、孝老爱亲,动物亦如此,何况乎人?陈忠沙的父亲去世早,母亲在拉扯他们兄弟长大时,因为长期劳作吃了很多苦,加之现在年事已高,患有心脏病、风湿和类风湿、高血压等病,已经瘫痪。十多年间,他除了给母亲每天喂饭、清洗外,为了照顾方便,他还先后学会了量测体温血压、打针输液、常规给药、按摩理疗等知识。面对压力,陈忠沙说:“除了坚持,别无选择,孝敬父母是立人之本,只有老人在,一个家庭才有凝聚力。”陈忠沙和妻子李晓梅十多年来始终悉心照顾年迈多病的母亲,用实际行动改变“久病无孝子”的说法,在弘扬孝道文化上树立了榜样。


浓浓邻里情 互帮互助聚情意暖人心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面对所里、村里、邻里的大小事情陈忠沙显得热心积极,他始终把“感恩”牢记在心里,常说“没有乡亲们的帮助,我的日子看不到希望,现在我的日子越来越好,乡亲们有事我就得照顾,得帮助”。逢年过节,他总是会做好饭菜,送到村子里孤寡老人的家里;面对村子里老人小孩看病难的问题,他会热心开车送他们到乡上的卫生院去看病。

这么多年来,陈忠沙,这位朴实的哈尼汉子用他那颗善良的心温暖着人们,正是他的无私奉献,让家人懂得了日子虽苦但人间值得,也正是像他这样一些勤劳、善良、纯朴的人们继承和发扬着中国传统美德,无怨无悔地奉献,使家庭充满了温馨,充满了幸福,成为了社会稳定的基石,成为了文明社会进步的助力器。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