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第二批红河好人 > 孝老爱亲
汤萍萍
时间:2022-12-20   来源:​蒙自市文明办    作者:王琴 李翠萍    

汤萍萍和奶奶.png

女税官独自守护重病奶奶15年诠释中华“隔代亲”

汤萍萍,女,汉族,1989年8月生,中共党员,红河州税务局第一稽查局一级行政执法员。汤萍萍深受中华传统美德的熏陶和教育,从小能吃苦、懂感恩,面对双亲车祸离世的不幸,毅然照顾奶奶15年,用一颗孝心讲述着中华“隔代亲”。汤萍萍从税6年来5年工作获嘉奖,荣获三等功1次;曾获得元阳县优秀团干部、优秀党务工作者,红河州税务局、云南省税务局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时时处处彰显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


面对人生不幸,她用坚强扛起生活的重担

汤萍萍原本家境不错,生活幸福,但2007年她的父母在一场车祸中意外去世,留下还未成年的她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面对人生的不幸,她没有过多抱怨,而是擦干泪水勇敢面对。奶奶常年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于是在读高中的汤萍萍就懂事地承担起家里的全部家务。2012年大学毕业的她因工作地不在蒙自,照顾奶奶成了难题。很多人都对她说:“你还年轻,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出点钱找个人帮帮忙算了”。汤萍萍总是说:“一方面奶奶自己一个人且不住在城里,没人照顾不行,另一方面奶奶年纪大又患有多种疾病,我不放心。”汤萍萍想着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于是独自承担起照顾奶奶的重任,每周往返于家和工作地,累点但是安心。


面对生活不易,她十余载如一日悉心照料奶奶

汤萍萍15年以来的生活忙碌又单调,每天都是三点一线,单位、医院和家,照顾奶奶占据她大部分的时间。在外地工作的她,周末时间全部都是用来照看奶奶,忙活买菜、做饭、打扫卫生、洗衣服,还要到医院帮奶奶开药。上班前还要买够一周的菜,洗好分装用保鲜袋装好放入冰箱。这样的情况持续到她通过遴选回到蒙自工作。这10余年里,奶奶先后因冠心病、手脚摔断、癌症晚期、心衰等住院8次,每次都是长达半月以上的治疗,去医院检查更是数不胜数。住院期间,无论是排队、交费、取药、陪护照顾汤萍萍都亲力亲为,在她的悉心照顾下,奶奶身体一次次恢复了,生活基本能自理。她始终相信不管再难,奶奶在家就在。还不满33岁的她,比大部分同龄人懂感恩,明担当。


面对时日不多,她把陪伴奶奶的每一天当成最后一天

2019年奶奶确诊直肠癌晚期,她选择隐瞒病情,告诉奶奶是痔疮,会好的。在化疗期间汤萍萍细心告诉所有医生千万不能跟奶奶说,每次开药都把盒子和说明书扔掉,把药分袋装好再给奶奶吃,注意到了每个细节。奶奶化疗没胃口,她总是费尽心思迎合奶奶的口味,不重样的给奶奶做饭,15年来她总是能无微不至地照顾好奶奶。虽然奶奶病魔缠身,但她坚强乐观,见人就乐呵呵地夸孙女孝顺。

目前奶奶卧病在床,白天姑妈帮忙照顾,下班汤萍萍就直奔家里亲自照料,忙得马不停蹄。奶奶极度虚弱,看着她日渐消瘦的身体和被癌痛折磨到全身发抖的情形,汤萍萍十分难过,她把奶奶在世的每一天当作最后一天。因癌细胞不断扩散,奶奶经常便血,大小便也不受控制,经常弄得满地都是,拉裤子、拉床上都是常事。她毫无怨言,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帮奶奶换裤子、擦身体、打扫卫生,再脏再臭她也从来没有嫌弃过。在她和亲人的照料下,奶奶与病魔奋战3年,打破当初“活不到1年”的诊断。


15年来,汤萍萍遇到任何难事,从来不在奶奶面前表现出来,她独自承受着苦和累,无怨无悔默默付出。结婚7年来,因怕没时间照顾奶奶,她一直不敢要孩子。对于家庭,她甘于付出,不求回报,用自己的美好青春诠释世间最宝贵的真情。在汤萍萍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儿女孝敬老人、无私奉献、积极乐观、勇担责任的优秀传统美德。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