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第二批红河好人 > 敬业奉献
杨近远
时间:2022-12-19   来源:元阳县文明办   

杨近远—生活照(原件).jpg

普通辅警铮铮铁骨十七载   耿耿寸心话鱼水

杨近远,男,哈尼族,1986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2000年12月至2002年12月份在中国人民解放军77266部队服役,2004年8月份参加工作,成为元阳县公安局黄草岭派出所一名辅警。杨近远凭着对公安事业的热爱和一腔矢志不渝的信念,在服务群众和打击犯罪的道路上一干就是17年。17年以来,先后协助民警办理各类案件220余起,协助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0余人,为群众挽回各类财产损失70余万元,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00余起,协助处理道路交通事故300余起,现场救助伤员90余人。


守土尽责  守土担责

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华夏大地。杨近远敏锐地察觉到了危机,为严防新型冠状肺炎疫情输入,作为辖区行业场所管理的协管辅警,在上级尚未下发管控通告前便通过辖区行业场所管理微信群通知各场所加强流动人口排查和体温检测等工作。同时,放弃春节休息,主动请缨到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开展行业场所消毒、卡点体温监测、重点返乡人员流调等工作,一干就是一个多月。疫情防控卡点设置初期,工作组没有办公帐篷,每天执勤风餐露宿,就在这困难之时,杨近远积极发动群众,争取群众支持,主动协调来了空置房作为卡点免费办公使用,在面对物资匮乏的时候,杨近远总是把有限的物资留给其他人,自己扒两口方便面又起身工作。他总是说:我现在是三十五六岁的青壮年,正是一个家庭、一个集体的主要劳动力量,我身体好着呢,他们年轻人正处于长身体的阶段,要多补充点营养。杨近远的话听上去像是在开玩笑,但他就是这样一个每次主动牺牲奉献、敢于冲锋在前、敢于担当作为的共产党员。


鞠躬尽瘁  敢闯敢试

2021年,黄草岭派出所在谋划筹建乡镇车管便民服务点工作中,杨近远也被安排在筹划组成员中。为如期完成筹建任务,他不分白昼,长期驻扎在建筑工地监督施工进度。在缺少机动车查验员时,他又主动受领考证任务,并通过自身努力,考取了查验员证,为后续车管业务的高效办理解决了人力问题。2021年10月,杨近远因劳累过度诱发疾病,倒在了派出所值班室,好在抢救及时才脱离了生命危险。杨近远脑溢血手术完毕后,所领导考虑将他轮换下来,到轻松一点的岗位去,但他说“现在所上只有我一个人有机动车查验资格,我不能在关键时候掉链子,影响大局”。2022年4月,全州第一家乡镇车管便民服务点投入使用,机动车落户业务也“井喷式”的达到月均250辆左右。作为查验员的他,一把卷尺、一把起子、一个放大镜,每天忙碌在各类机动车面前,为每一辆车安全上路做着细致的检查,为辖区创造着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心系百姓  情溢多阔

杨近远不仅是一个精干的业务员,他还是一个心里有爱的人民勤务员。他总是尽一切可能从老百姓的言谈话语中发现他们的难处,并且伸出热情的手帮上一把,这样既解决了群众的困难,又化解了社会矛盾。2018年12月的一天,杨近远到辖区堕铁村委会堕沙大寨村村民李上卜家走访,发现这户村民家房屋四面漏风,又患有精神疾病,经常在家中燃烧被褥、衣物,正值寒冷的冬天,没有一件避寒的衣物。杨近远看到这里,心痛不已,当即脱下自己的外衣给李上卜穿上,并从自己家里拿来棉被送给李上卜,事后还主动联系医院对李上卜进行医治。

杨近远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的辅警,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他如同一盏平常百姓家的明灯,照亮着千万家庭幸福安全,又如同一颗闪耀在夜空中的明星,默默温暖着家乡的父老乡亲。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