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第二批红河好人 > 敬业奉献
金晓雍
时间:2022-12-19   来源:个旧市文明办   

工作照1.jpg

节能监察执法员践行党员承诺  助力强边固防

金晓雍,男,1985年12月生,中共党员,现为个旧市节能监察大队执法员,在“强边固防”工作中曾任个旧市支援金平县第二批“强边固防”突击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他积极深入企业、基层一线认真履职、严格执法,从严从实抓好节能监察工作。参与支援金平县强边固防工作中,他听从组织安排和防控需要,履行职责,按质按量完成强边固防各项工作任务。2022年7月,金晓雍在作为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之一得到红河州委通报表扬。


胸怀报国志,逆行向边关

“请党放心、强边有我!”2021年10月,随着对党许下的这千金诺言,金晓雍带领着队员坐上了前往边境的汽车。两个月前,他瞒着家人主动报名请战,参加支援强边固防工作。很快,入选突击队的通知到了,他一方面十分欣喜,一方面又忧心忡忡,这个消息他该如何告知家人?他和妻子在忙碌的工作之余,需要抚养2个年幼的孩子,需要照看双方父母,他这一去无疑加重了家庭的负担。正当他小心翼翼地将消息告知家人时,却不想立即得到了家人们的理解和支持。从单位干部到突击队员,转变岗位、转变角色但不转本色,他奔赴祖国边境一线。


知难不畏难,日夜守边关

金晓雍前往的马鞍底乡是红河州16个边境乡镇(农场)中边境线最长、防控难度最大的乡,边境线长达154公里。金晓雍同志到达马鞍底乡后,主动选择了距离最远、边境最长最险、防控难度最大的中梁村委会。

中梁村委会的边境线上河流、溪涧、山谷、峭壁、密林等多种地形并存,更有毒蛇毒虫,环境十分艰苦。在驻守的每个日日夜夜,他早上与“三非人员”见面作登记,白天与当地“党政军警民”护边队员巡逻边境线、协防封控点等,傍晚入户宣传“十个一律”、“十户联防联保”,夜晚挤出时间学习强边固防政策、记录工作日志,工作紧张忙碌而充实。为做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金晓雍同志比日常工作付出数倍的耐心和精力,当地群众对他印象深刻,很快接纳了金晓雍以及他宣传的强边固防等政策知识。驻村以后,金晓雍主动配合村委会开展护边巡边60余次,累计徒步里程500多公里;帮助乡卫生院开展三非人员核酸采集1200余人次,参与到村、户开展防疫宣传60余次,协助开具通行证明1000余份,排查三非人员1800余人次。


身负意外伤,忍痛巡边关 

金晓雍的日常巡边路线从中梁村委会驻地至8号界碑,总路程22.5公里,需穿过连绵的山脉和原始森林,其中车辆无法抵达的崎岖山路长达4.5公里,该路段单程步行需要2.5小时以上,且要备足雨衣、干粮、水壶等装备,一次负重近十斤。2021年11月29日,金晓雍同志与往常一样,背负起出征行装与村干部一同前往81号界碑巡边。由于之前已经连续11天出现阴雨天气,在经过往常可以通行的木桥时,一根木头突然断裂导致金晓雍同志跌落到桥下的沟壑中,靠着背包着地的缓冲,臀部猛烈撞击到石头上且剧痛不已。一贯不怕苦不怕疼的他笑着和同行人员说“没事”,强忍着疼痛站起来、爬出沟壑继续前行,抵达通往81号界碑的必经站牛场卡点,向卡点值守人员了解边境防控情况、分析研判风险隐患并交待重点任务近一个小时,直至疼痛难忍汗如雨下,他才知道“摔得不轻,必须要去医院看看”。

简单向牛场卡点值守人员交代好工作后,在同行队友的搀扶下,金晓雍拄着木杖忍痛步行走出原始森林小道,抵达途径地平河卡点后,他再次劝回同行队员赶紧返回边境卡点守好边关、完成巡逻任务,决不能因一点失守出现漏洞而危及身后成千上万同胞的生命健康安全,随即他忍痛驾车返回中梁村委会,并安排好其他队员的常态化值守工作且不许队员声张“伤情”,然后在村卫生室医生的陪护下前往乡卫生院初步检查。最终,金晓雍被连夜送往个旧市人民医院转院救治,诊断为骶尾椎骨折。“即使躺在病床上,责任也不能丢”,不时通过电话安排交待守边工作任务成为养伤过程中的日常。

“我会尽快康复,然后再次归队参与到强边固防工作中,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尽一份共产党员的应有之力”这是金晓雍对队员们和组织的承诺。2022年初,伤情初步稳定的金晓雍再次带领个旧市支援金平县第二批“强边固防”突击队队员踏上支援边境强边固防的征途,在完成强边固防工作回来后,金晓雍同志因骶尾椎骨断裂被劳动能力等级鉴定为伤残十级,但其仍然坚守在节能监察一线工作,积极践行他作为一名党员的初心和承诺。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