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第二批红河好人 > 敬业奉献
辛可朔
时间:2022-12-19   来源:个旧市文明办   

辛可朔工作照.jpg

消防战士扎根红河担使命,披肝沥胆守初心

辛可朔,男,1995年01月出生,中共党员,安徽萧县人,现任个旧市大屯消防救援站站长、三级指挥员。进入红河消防5年来,他远离家乡、扎根红河,在基层消防救援指挥岗位上坚守岗位、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累计带队出动各类灭火救援任务271起,营救遇险群众101人,疏散群众318人,抢救和保护财产价值718.65万元。被云南省消防总队评为优秀基层干部2次,被云南省消防总队表彰为先进个人1次,2019年至2022年连续四年获得红河州消防支队嘉奖。


投笔从戎身入红门 对党忠诚不忘初心

作为一名入警大学生,辛可朔刚进入队伍时总是被调侃为“吃的墨水比流的汗水还多”,体能素质靠后。为了跟上队伍,辛可朔半年内减重20公斤,以实际行动带领队伍开展全员岗位练兵工作,不仅让自己的比武排名稳步提升,更是带队多次在支队比武中名列前茅。他总是不耻下问地主动与消防员沟通交流、交心谈心,不仅是“队长”,也是“兄长”,善于团结周围同志,共同探讨管理和建设队伍的思路和方法。

辛可朔也善于运用自己的长处,把自己的文采有效应用于队伍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近年来累计创作调研文章3篇、评论散文10余篇、各类诗歌20余篇、文艺节目2套,歌颂党的奋斗历程和国家发展大计,为队伍转型升级提供精神动力。


背井离乡恪尽职守 纪律严明作风优良

辛可朔只身一人背井离乡,始终奋战在红河消防的基层一线,每逢过年他都主动请求值班备勤,从未回家过“团圆年”。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辛可朔坚守一线、勇挑重担,每日亲自清点防疫物资、开展营区消杀,累计采购医用物资5000余件套,有效完成了队伍内部疫情防控工作。由于父母都是医生,他第一次与自己年届七旬的父亲、年过五旬的母亲并肩作战,共同奋斗在抗疫一线。每天看到年迈的父母还在为抗疫不辞辛劳,自己又不能在二老身边尽孝,他总是深感对父母的愧疚。但父母对他没有抱怨,只是鼓励他坚守岗位、为民奉献。2022年,为了打赢迎接党的二十大消防安全集中攻坚行动,辛可朔一直坚持值班,一再推迟自己的婚期,舍小家为大家,攻坚期间每日参与夜间岗哨,共带队执行救援任务15次、灭火救援演练10次、检查各类场所30余家,圆满完成了这一重大政治任务。


苦练本领提质强能 赴汤蹈火救援有力

灭火救援的主责主业是考验消防救援队伍的“第一课题”,也是辛可朔最荡气回肠的“战场”。2021年4月22日下午,个旧市个屯一级公路一侧发生山火,火势迅速扩大,威胁山体植被及过路群众安危。辛可朔火速带队赶往火灾现场,救援力量全部投入火场扑救火灾时,风向突变,火势迅速蔓延至公路另一侧。危急关头,辛可朔果断下令警戒组封住公路交通,亲自拿起水带和水枪,飞扑向公路另一侧架设水枪阵地,全力压制住另一侧的大火。在全体参战人员的英勇奋战下,当晚山火全部被扑灭。辛可朔与战友们连续作战、不辞辛劳,逆火而上、不顾安危,保护了锡都的防护林,赢得了市政府和群众的好评。


服务群众救急扶危 竭诚为民不畏艰辛

辛可朔总是冲锋在救灾一线,先后参加了“8·13”腊哈底车站泥石流、“9·16”大黑山山体滑坡等重大救援任务;他总是拼搏在便民服务一线,累计深入贫困村寨、敬老院参加“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80余次,带队为辖区缺水100余处地区群众送水5000多吨。2022年9月16日,辛可朔接到支队增援命令,带队赶赴绿春大黑山镇参与山体滑坡救援,连续行车13小时,期间救助受困车辆3辆。在距灾区2公里时,带队徒步行进,主动保护医护人员赶赴现场,医护人员感慨道:看见消防员就像看见了亲人。次日凌晨,他不顾右脚扭伤肿胀,通过肩扛手抬的方式,带队徒步5公里泥泞山路,将2名重伤员转移至救护车;随后他强忍着伤痛,跟随队伍连续奋战7天,直至右脚严重红肿,甚至无法穿鞋。尽管如此,他还是咬牙带队圆满完成救援任务,展现了锡都消防救援队伍的风采。


自从踏进红门,辛可朔远离家乡、亏欠亲人,但他把最好的青春年华洒在了红河这片热土,用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一往无前的奋斗,谱写了新时代共产党员和消防救援人员的青春赞歌。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