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第二批红河好人 > 敬业奉献
宋小坤
时间:2022-12-16   来源:金平县文明办   

生活照2.jpg

90后技术工人潜心研究攻破技术难题 为公司节省数百万元

宋小坤,男,汉族,1990年8月生,中共党员,机电一体化专科学历,中级工,金平长安矿业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动力车间副主任。13年来,宋小坤努力钻研业务技能,潜心攻克机械技术难题40个,在工作实践中,参与多项发明,为公司节省数百万元。2016年荣获金平县“劳动模范”2017年荣获“红河州劳动模范”荣誉;2019年荣获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2020年荣获“云南省劳动模范”。


勤奋好学,追求上进不停步

宋小坤同志于2007年进入长安矿业有限公司,初中毕业的他十分注重知识的更新,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和岗位锻炼的机会,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身修养,2015年参加成人高考,成功考取云南锡业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函授专科班,2018年取得了大专文凭。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把探索精神、执着精神、创新精神和求实精神应用到实践中,并于2019年3月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爱岗敬业,攻难题增效益

宋小坤先后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一种浮选机刮板轴及其润滑装置》,专利号ZL201721075238.6,第三发明人;《输送管道》,专利号ZL201520459890.2,第四发明人;《用于盛放矿浆的浮选槽及具有其的浮选机》,专利号ZL201520432858.5,第五发明人。2009年7月选厂刚投产时,经常遇到柱塞泵频繁故障,核心配件柱塞用不到一个星期就被磨损,每更换一套配件就花费上万元,增加生产成本的同时还影响设备开机。为尽快排查故障原因,宋小坤带领班组成员,多次与厂家和其他使用该设备的同行沟通,自己到现场细心研究、反复验证,最后判断出故障是密封水压及水量不够,导致矿浆进入泵的工作系统内,加剧了各密封件的磨损。针对查找出来的原因及时进行改造,设备得予正常运转。近年来,为公司避免了近600万元的经济损失。


带强团队,夯实发展后劲

2013年1月3日,更换2736溢流型球磨机出料端端盖时,需要在不影响生产的情况下进行检修,在宋小坤的带领下,仅仅4天就顺利完成了此次大修,避免了一次停产事故。对选厂扩建部分新安装设备不合理部分进行改造。选厂装载机的维修工作较多,以前公司维修人员只能处理一些小问题,涉及到发动机及变矩器等复杂维修难题时,就需要找外单位专业人员进行维修,每次维修都要花费大笔的费用。宋小坤通过自主学习求教后,已经能自己进行选厂装载机维修,每年为公司节约费用数万元。公司破碎站2#振动筛横梁及竖梁频繁断裂,宋小坤建议将振动筛上下层所有横梁和竖梁进行更换,并将原来的焊接改为螺丝连接,该方案实施后,成功解决了横梁及竖梁频繁断裂的技术难题,为公司节约费用30万元。

2017年2月14日,车间设备出现故障。宋小坤正在休假中,得知该事件后立即返回公司与部门同事一起抢修,预计需要3天才能完成的抢修工作,实际才用了27小时40分钟就让设备正常运转,避免了公司更大的损失。为了降低公司运营成本,达到降本增效功能,宋小坤提出使用开坡口进行分段焊接方法,使设备焊接过后热变形最小,不影响设备正常运行。该方案实施后,为公司节省运营成本数十万元费用。2019年带领部门员工对提升机房内提升设备进行大改造淘汰落后设备,对提升机电机、减速机、电控部分进行及时更新换代。

2020年积极引进先进除尘技术,带领车间员工把破碎工段原水雾式除尘器改为微孔膜除尘器,不仅节约能源,而且大大提高了公司破碎工段的除尘能力,使得一线操作人员的工作环境得到大大改善,为员工职业健康增添了一份有力的保障。2021年选厂2#球磨机鼓型给料器出现吐料,严重影响车间生产指标,积极带领车间人员及时查找原因,通过对鼓型给料器设计不合理部分进行改造,鼓型给料器吐料问题得以解决,确保了公司生产指标任务顺利达成。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