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第二批红河好人 > 敬业奉献
邢艳琼
时间:2022-12-16   来源:泸西县总工会   

邢艳琼生活照.jpg

民办女校长用博爱之心为2000多名特殊孩子撑起一个家

邢艳琼,女,生于1985年6月,中共党员,泸西启鸿学校副校长。从事教育工作16年来,邢艳琼从一个天真烂漫的大学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民办学校副校长,陪伴着泸西启鸿学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把所有精力灌注在每一个孩子的身上,成为2000多名孩子的“妈妈”,改写并成就了这群特殊孩子的人生。她先后荣膺红河州“优秀教师”,泸西县“教书育人奖”“先进党务工作者”“优秀政协委员”等称号。


守初心:两颗博爱的心为特殊孩子撑起一个家

16年前,邢艳琼第一次踏上工作岗位,面对一群特殊孩子和一个有着教育梦想却被生活所迫的校长,内心挣扎不已。当看到校长和孩子们站在坑坑洼洼的山坡上整齐成列,手捧国旗踏着正步,用力搅动绳子,五星红旗在木杆上缓缓升起,庄严地向国旗敬礼的时候,邢艳琼震撼了。她看着年轻的校长,想到他生存尚难,却收养2个孤儿,收留10个离开学校的孩子,这一份情怀和担当,令她潸然泪下。从此,这所简易的民办学校里有了一对夫妻,两颗博爱的心紧紧依存,为这群特殊的孩子撑起一个温暖的“家”。

随着特殊孩子的增多,原本风雨飘摇的学校更难了。望着孩子们迷茫的眼神,夫妻二人只能咬紧牙关四处奔走借钱,年迈的外公悄悄变卖了棺材板,送来2000块钱的“巨款”,邢艳琼心里百感交集,她下定决心:“无论多难,都要竭尽全力办好学校,带好这群孩子。”

得知8岁的小周患有自闭症,父母患有智力障碍,80多岁的爷爷要靠卖猪才能把他送到学校,邢艳琼为孩子免去所有费用,逢年过节买油、米去看望老人。孩子怕生,睡不着觉,邢艳琼就整夜陪着他,生病悉心照顾他。7年后,孩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某高中。“只要他好好读书,我会一直供他读完大学。”邢艳琼说。8岁的小李患有癫痫、多动症,父亲酗酒去世,孩子发病时,邢艳琼怕他咬到舌头,把手伸去给他咬住。类似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16年来,邢艳琼手指、手腕上旧伤未好又添新伤,她却始终以母亲的情怀,守护着这些折翼的天使。近年来,118名孩子考取高中,35名孩子实现了教师梦、医生梦、特警梦。


担使命:从两个人的坚守到一个支部的引领

2017年,邢艳琼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把“党建引领学校特色管理、教师专业成长、学生养成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中心目标,创新推行“三个一”制度,落实“四帮带、四必谈、四必访”活动,

创新“党建文化引领校园文化”“特色活动服务学生养成”模式,发挥校园文化潜移默化的育人功能;她坚持以“红色励志、修心强身”为主线,探索建立“红色教育”基地,设立“德行教育室”“荣誉展览室”,强化感恩励志、党史国情等主题教育;她长期坚持跟踪服务,做好一对一“个案帮扶”,完成个案跟踪教学568份,开展亲子课堂165次,深入家庭进行育儿指导35次,累计筹集帮扶资金120余万元。学校历经5次搬迁,但总是克服重重困难。目前,学校教学设施逐步完善,师资力量不断增强,教育教学别开生面,逐渐形成了文武兼修、经典传承的教育特色,先后招收2000余名学生,结成帮扶对子200余对,帮扶困难家庭156户,残障、困难孩子386名。其中,80%以上为困惑学生,转化率达95%。2020年以来,45名学生参加国际国内武术大赛,荣获金牌112枚,银牌55枚,铜牌21枚。学校先后荣膺“云南省三风建设道德示范学校”“云南省体育特色学校”“红河州民办党建示范学校”“泸西县先进学校”等称号。


敢创新:法治教育破解“学生管不了”的难题

“厌学逃课、网瘾叛逆、自卑自闭,家长管不住、普通公办学校管不了”,面对生源的特殊性,邢艳琼以“德育为基,法育为本”解难题。她把法治教育列入每周课程,通过法治讲座、法治宣传、心理咨询等方式,让学生在学法知法懂法中严于律己。

2020年,邢艳琼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将“模拟法庭”模式搬上课堂,这是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课,由学生扮演法庭上不同的角色,亲身体验法院庭审的整个过程,从而接受真正意义的法治教育。

多年来,邢艳琼坚持“法治引领、德育为魂、红色感恩、武术励志”的办学理念,以“行孝、感恩、慎独、至善”为校训,秉承“先成人、后成才”的教育核心,以文明素养养成为轴心,以道德教育和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为基石,融合传统教育、红色爱国教育及现代化科学教育,让这群孩子们,在大树的庇佑下、在花儿的呵护下,健康快乐地成长。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