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第二批红河好人 > 敬业奉献
董林
时间:2022-12-16   来源:弥勒市文明   

fe3e4624fb32a460ba9d80009dc3ef2.jpg

民营企业家自主研发航模发动机  让“弥勒造”飞机翱翔世界

董林,男,汉族,群众,1972年5月生,云南弥勒人,现任弥勒浩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07年,董林成立了集自主研发、制造、销售通航飞行于一体的航空高科技企业,自主品牌“DLE”航模发动机,也是唯一进入国际赛事的中国造发动机,已成为国际知名品牌。他亲自设计制造的DL-2L轻型飞机,成为西南地区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并成功适航取证的轻型飞机,是云南人的骄傲。多年来,董林先后荣获“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云南省优秀民营企业家”“红河州劳动模范”“云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偶然而持久的机械初心

董林出生在弥勒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父母都从事机械加工行业。耳濡目染下,董林从小就对机械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对航空领域尤其感兴趣。

年少的好奇心很容易萌发,也很容易幻灭,唯有真正的热爱才能经得起考验,并最终绽放出绚烂的花朵。董林是幸运的,他对机械的这份热爱得到了父母的肯定和鼓励,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年仅14岁的董林有了一次崭露头角的机会。当时,县印刷厂的一台切纸机坏了,因其父出差无人修理,董林大胆请求尝试并得到应允。董林灵活运用平时掌握的机械运作原理和知识技能,在与厂方技师反复沟通和研究推演后,最终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

1988年,考入技工学校的董林得以更加系统地学习机械理论知识。1991年,学业有成的董林顺利进入红河卷烟厂工作,在优越的工作环境下,董林心中那个翱翔蓝天的梦想并未有所减退反而越演越烈。作了一番思想挣扎后,董林决定离开烟草行业,开启心心念念的逐梦之路。


翱翔长空的梦想照进现实

董林的创业选择了其痴迷已久的航模发动机领域。家成了董林的实验室和生产一线,也是他不断试错、不断进步的重要“车间”。这一试就是三年,终于,在经历无数次失败后,首批100台航模发动机终于在家庭作坊诞生。

第一批产品推出后,很快在国内、国际市场上打开了销路。董林乘势而上,于2007年12月成立了弥勒浩翔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航模发动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航模发动机研制成功后,董林的梦想升级了,他决定带领团队努力推动产业转型,致力于轻型飞机制造,抢占中国通用航空市场先机。从2013年开始,浩翔公司开展了DL-2L全复材轻型飞机的研发制造。首架样机于2016年上线,于2017年成功进行了首飞。结合试飞中发现的问题,董林带领团队先后完成了近千项设计改进、近百项地面试验和100小时试飞628个起落试验。终于获得主管部门认可,于2019年3月取得中国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颁发的TC(型号合格证),2020年1月取得生产许可证(PC),成为西南地区第一型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成功适航取证的轻型飞机,在西南地区甚至全国都具有一定影响力。

2019年5月,弥勒浩翔科技有限公司与贵州黄平且兰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强强联合、共同投资,在弥勒市注册成立了云南浩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也是弥勒首家通航运营企业。公司自投资金,在弥勒建造了一个通航飞机临时起降机场,并成立了轻型飞机飞行体验和执照培训学校。从此,弥勒人自己造的飞机终于可以翱翔在自己的蓝天中,当地人民群众也可以乘坐弥勒造的飞机从天上俯瞰自己生活的这片热土。历经千难万险,突破无数技术难关,那个对机械充满好奇心的少年终于实现了当年的飞天梦想。


真情回馈家乡父老

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负责人,董林深知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在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他时刻牵挂着家乡的发展和父老乡亲。每逢国内有灾情、疫情,他总是积极带头捐款捐物。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他主动捐款60万元。逢年过节,他主动带领家人及公司员工走遍弥勒市所有敬老院,为孤寡老人送去温暖。为表一份爱心,他慷慨解囊,组织员工联系贫困村,为200多户村民送去扶贫物资,并结合该村的自然环境和基本情况,购买了农村种植养殖的相关书籍及文化用品,帮助群众从输血扶贫到“造血”扶贫。

“飞机的核心技术都已经掌握在公司里面,以后要开发四座的,甚至大一点的飞机,可能相对就容易多了。对于发动机行业,公司还有很多的想法,也有很多的创新点子,以后一定会带来更多惊艳的产品,更好回馈弥勒父老,也为推动本地制造业发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谈到公司未来发展前景,董林信心满满,淡定而从容。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