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第二批红河好人 > 敬业奉献
赵小芬
时间:2022-12-16   来源:泸西县文明办   

在领奖台上的赵小芬(右一).jpg

在领奖台上的赵小芬(右一)

90后女子远动员坚毅拼搏夺取轮椅上的金牌

赵小芬,女子轮椅运动员,彝族,女,1995年4月出生,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三塘乡小阿棚村人,19岁时因意外导致肢体重度残疾,在原本花一般的年龄遭遇人生的重大挫折,她并没有消沉颓废,坐在轮椅上以艰苦拼搏的精神书写了职业生涯的精彩华章。2021年,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轮椅篮球女子组比赛中,赵小芬代表的云南队获得铜牌。2022年,在云南省第十二届残疾人运动会,荣获女子组标枪F56级金牌,女子铁饼F56级银牌,女子铅球F56级银牌。


花季少女突遭不幸,终生与轮椅为伴

2014年,赵小芬在暑假期间帮助父母干农活时意外摔伤,致使胸椎十一节、十二节严重损伤,胸椎以下失去知觉,落下了重度残疾,从此她失去站立与行走的能力,只能与轮椅为伴。面对如此横祸,落在应是如花一般绽放的姑娘身上,赵小芬心理压力之大常人难以想象。出院后的赵小芬只能每天坐在轮椅上,在家一待就是几年。她常常一个人看着飞舞在空中的蜜蜂采蜜,蚂蚁成群结对忙着收集过冬的粮食,只有她一个人沉浸在自己的时光里,与影子为伴,看着日升日落,她不知道该干什么,更不知道未来的路应该如何走。


勇敢走出困惑迷茫,坚持为梦想拼搏

2019年赵小芬参加红河州残联组织的电商培训时,接触到了轮椅篮球,虽然从来没接触过篮球,但这项剧烈的竞技性运动项目让她沉迷,在激烈的拼抢和投篮过程中,她深深体会到在这个团队中她是被需要的,她很重要,她觉得她到了应该做出改变的时候。从此,她找到了人生拼搏的方向,加入到各项体育技能训练的过程中。虽然训练非常苦,但是赵小芬咬着牙坚持了下来。日复一日的训练,一次次的摔倒再坐起来,让赵小芬感到自己不再是守着一院子时光的孤独人,她获得了重生,找到了生活的意义。

2020年,云南省要组建一支轮椅篮球队参加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这是赵小芬期盼已久的一个机会,无论如何她也要去争取一下。吃苦对于赵小芬这个乡下孩子来说,并不算什么,因为从小她就帮着爸爸妈妈干农活,但打轮椅篮球更看中的是技巧,这恰恰是她的短板。为抓住机遇,赵小芬只有加倍的努力,每当别的队员都已经休息了,她还一个人留在球场上,走位、转身、投篮,一遍一遍的练习,一次次的摔倒,又一次次坐起来。长时间的训练,让赵小芬的双手不断的起水泡,然后再起血泡,旧的水泡未消新的就长出来。年轻的姑娘伸出手来,却是一双布满了坚硬的老茧和密密麻麻裂口的手,她却不在乎,她说那是她的“军功章”,她愿意为她的梦想付出。虽然训练很苦,也很累,但是她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她常常以“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自勉。


付出终将有收获,夺金之路的荣耀

202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轮椅篮球项目比赛于10月12日至19日在陕西省西安市运动公园体育馆举行,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8支球队190余名运动员参赛。赵小芬和队友们代表云南省出战轮椅篮球比赛项目。在女子组决赛中,赵小芬和队员协调配合,通过努力比拼,她和她的团队最终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夺得铜牌。

2022年9月4日至10日,在云南省第十二届残疾人运动会,赵小芬作为红河州运动员代表参加比赛。坐投铅球、标枪、铁饼,经过激烈比赛和角逐,赵小芬荣获女子组标枪F56级金牌,女子铁饼F56级银牌,女子铅球F56级银牌。这届运动会红河州代表队表现出色,斩获了40.5枚金牌、24枚银牌和15.5枚铜牌,获得金牌总数第三名,赵小芬的付出为团体的荣耀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命运的残酷让她不能健步如飞,但精神的坚毅为她插上了翱翔的翅膀;轮椅上无法行走,她却立足于自己喜欢的职业,用不屈和坚持不懈的拼搏把奖牌颜色定格为金色。未来的道路还很长,她始终期待着在残疾人体育运动中再创辉煌!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