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第二批红河好人 > 敬业奉献
李忠永
时间:2022-12-16   来源:开远市文明办   

2.李忠永个人照.JPG

爱岗敬业 忠诚奉献 “90后”电焊工平凡中尽显担当

李忠永,男,1993年9月生,云南小龙潭矿务局有限责任公司机修分公司机械制造车间维修一班副班长。10年的工作经历中,其始终秉持“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的工作态度、“谦虚谨慎、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始终践行“工匠精神”,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曾获“优秀职工”“青年岗位能手”“全国煤炭行业优秀共青团员”等多项荣誉。2022年,凭借对矿山事业的无限热爱、高超的技术水平和优良的职业素养,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司法部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


扎根煤海 他绽放青春

2013年李忠永刚满20岁,就考入云南小龙潭矿务局有限责任公司机修分公司,在这片热土上从事电焊特种作业。他勤奋好学,白天跟着车间师傅苦练技艺,晚上不断巩固理论知识,练习氧焊时一颗颗不断洒落的滚烫的火花,见证了他绽放的青春。李忠永敢干敢试,无数次练习成就了他高超的焊接技艺,并经过几次大工程的历练,迅速成长起来。

踏实肯干的作风、精湛卓绝的技术、追求完美的态度,让他顺利解决了采剥生产设备维修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成为了班组骨干,带头完成了一项接一项艰巨的工作任务。在第十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煤炭行业选拔赛中(焊工),他凭借精湛的焊接技术获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


节能降耗 他精打细算

工作中,李忠永时刻注重节能降耗,最大限度盘活现有资源,多快好省地完成工作任务。有一次,根据上级规划,矿务局布沼坝露天矿需要安装跨线桥,以缩短运煤路线。接到通知后,李忠永迅速带头认真研判、出谋划策,带领班组成员到仓库寻找废旧材料,最终使用原栈桥废旧钢梁、废旧钢枕和废旧的角钢等近60吨废旧钢材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为单位节约成本至少20万元。


抢险救灾 他勇挑重担

作为矿山职工,遇到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已是家常便饭。有一次,在矿务局布沼坝露天矿应急处置工作中,为最大限度降低滑塌风险,工人们必须以最快速度安装一条排水管道,李忠永得知后,迅速带领班组成员承担起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又正逢雨季,泥泞的路上坑坑洼洼,部分施工道路不通,必须靠人力将管道搬运至安装位置。李忠永和班组成员在风雨里来回穿梭、加班加点,仅用了两天时间,一条将近1公里的管道架设完毕且顺利投入使用,且没有一处漏水。


传技授艺 他毫无保留

如今,29岁的李忠永,已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综合维修焊工。但他并没有沾沾自喜、止步于此,而是把目光投向了研究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氩弧焊、特殊材料焊接等冷门工艺和设备技术上。后来,这些技术在布沼坝露天矿一些管道更换和安装工程中,发挥了十分重要且关键的作用。工作上他从不吝啬,面对工友的求助,他总能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并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掌握的技术倾囊相授,使得焊接车间整体工作效率大幅提升,缩短工期的同时也按质按量完成了工作任务。与此同时,李忠永还主动向机修分公司其他职工传技授艺,时常精心准备各类培训材料和工具,仔细为大家讲解焊接要领和焊接技巧,以一己之力为各车间、各分公司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技术过硬的焊工人才,为矿务局高速发展凝聚了强大的工人力量。乌金滚烫、岁月如歌,李忠永将继续身体力行,不断书写煤矿工人的奋斗之歌!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