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第二批红河好人 > 敬业奉献
谭志远
时间:2022-12-16   来源:开远市文明办   

生活照.jpg

教书育人结硕果  追梦技师显担当

谭志远,男,1999年5月31日生,中共预备党员,钳工高级技师,云南红河技师学院机械工程系实习指导教师,机械行业的多面手。为实现自己的技能报国梦,谭志远多次代表学院、代表云南省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并取得不俗的成绩。在2015年11月至2021年12月,7年时间里,在第44、45、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谭志远以非凡的技艺连续3届获得云南省选拔赛第一名,并成功入围国家选拔赛前10名,3次进入国家集训队,被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云南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爱岗敬业 真情奉献 践行使命担当

参加工作以来,谭志远始终坚持对工作一丝不苟,对学生关怀备至,对事业孜孜以求。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倾情关爱、精心育人的情怀,不讲酬劳、任劳任怨的态度,工作卓异、出类拔萃的业绩,获得了领导、同事、家长们的无尽好评和赞许,贏得了学生们的广泛喜爱和认可。与此同时,谭志远同志常常自我加压,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一种自律自强、勤勉奋进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以十分的精气神投入到繁杂琐碎的工作中,从不向领导叫苦叫累,从不等待观望、患得患失,而是主动思考、锐意进取,将时间合理安排、统筹兼顾,对每一项工作、每一个任务都百分百积极应对、全力以赴,真正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力求爱一行精一行。他潜心钻研教学业务和专业技术,对自己立下当上国家级技能大师的目标,且为之不懈奋斗。为了攻破一些技术上的“疑难杂症”,他总是不分昼夜、废寝忘食,直至“药到病除”。


严于律己 硕果累累 不负盛世韶华

正是因为心中有目标,使他对自己的要求比别人更加严苛;也正是因为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使他在各类大赛中如鱼得水,取得“累累硕果”。2016年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机械装调全国选拔赛中,谭志远凭借精湛的技艺成功进入国家集训队,取得了云南红河技师学院建校以来参加职业技能大赛史上的最好成绩;2017年其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成功荣获三等奖;2018年参加并指导学生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机械装调赛项全国选拔赛,均双双入围国家集训队,再次突破了学院参加技能竞赛的最好成绩;2018年受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表彰,谭志远获“云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20年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机械”项目全国选拔赛)取得第6名,获优胜奖,再次入围国家集训队,继44届、45届后第3次入围国家集训队。


追求卓越 锐意进取 谱写青春华章

自2013年进入机械行业至今,谭志远一直在刻苦钻研专业技术的道路上永不停歇。他总是喜欢和别人争强好胜,别人若学会一样技能,他就要学会两样、三样,别人加工的零件精度高,他就要加工出精度更高的零件。正是因为这种好胜心,使他较好掌握了综合性极强的专业技术;能更高水准地开展钳工加工、普通车床加工、普通铣床加工、焊接加工、机械装配调试等工作;熟练进行刨床加工、磨床加工、钻床加工、电气装配等操作,精通气动控制技术及CAD电脑绘图等工种。身边同事每逢遇到技术上的难题,第一时间想到的人肯定是谭志远,车间的设施设备出了问题,第一个站起来去维修保养的也是谭志远。我们不得不认可、也不得不相信,谭志远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教师,他难能可贵的奋斗精神和进取精神一定深深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也相信他会毫无保留地将所掌握的技能倾囊相授给每一位青年学子,他将一如既往地奉行真诚、敬业、务实的工作态度,在技能教育这条路上走得更远更好!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