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第二批红河好人 > 敬业奉献
​何建文
时间:2022-12-16   来源:弥勒市文明办   

何建文1.jpg

“警察大叔”30余载扎根基层默默奉献  一心为民诠释担当

何建文,男,1968年11月生,彝族,大学本科文化,中共党员,1989年6月参加公安工作,历任弥勒市公安局东山派出所副所长、教导员,现为弥勒市公安局东山派出所一级警长,一级警督警衔。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省公安厅评为云南省“三基”工程建设标兵民警,红河州公安局评为“百名优秀维稳民警”,弥勒市委评为两届“弥勒市优秀政法干警”等荣誉。2008年,他服务管理的铺龙警务区被红河州公安局命名为“何建文警务室”,2020年获云南省第五届“百姓最喜爱的人民警察”提名奖。2022年4月,何建文入选“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步履不停 初心不改

东山镇是弥勒市海拔最高的乡镇,位于弥勒、泸西、丘北三县结合部,高寒贫瘠、少数民族杂居,常雾雨连绵,冬季寒风刺骨、风雪交加。

1989年6月,得知自己被安排到弥勒条件最艰苦的东山派出所工作时,何建文二话没说,即刻背起包赶赴报到,22岁的他告诫自己:“条件再艰苦,这是我的家乡,我一定要好好干,服务好家乡人,为乡亲们多做一些实事。”一干33年,他发挥人熟、地熟、事熟、物熟的工作优势,成为了派出所的业务能手。在东山镇,“东山派出所有个警察叫何建文”是家喻户晓的事情,大家对这个警察同志充满敬意,手机里存着他的电话号码,遇上什么难事,都想着向他寻求帮助。在同事眼里,他眼勤、嘴勤、手勤、腿勤,是“活户籍、活地图、活档案”,要找什么人、家在哪里、社区里的大事小情他全都能答出来。

33年里,东山派出所的人换了一批又一批,只有何建文依然坚守岗位,从“青葱小伙”变成了“警察大叔”,他的足迹踏遍了东山镇的村村寨寨,工作笔记本装满整整一箱。期间,组织曾给他调换工作岗位,但他毅然选择留下来。“虽然有机会可以离开东山,到市里工作,但是这是我的家乡,我都不愿意在,还有谁愿意呢?我选择留了下来。”何建文如是说。


“枫桥”探索 造福一方

“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这是何建文自己学习总结的“枫桥经验”。为了有效解决民间矛盾纠纷,何建文把农村宗亲文化、乡俗约成文化、法律法规约束等用到基层矛盾化解工作中。

年过古稀的老爷爷到派出所反映其儿子施光(化名)不赡养父母,把他和老伴赶出家门。何建文立即来到施光家中,讲述赡养父母的孝道意义和法律责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让施光低头承认错误,让二老搬进房子居住。老人连连道谢:“我现在78岁了,终于可以安度晚年了!”

2015年,何建文了解到旧城村委会张家寨村1963年出生的赵菊英一直未落户,无法享受农村医疗保险等相关优惠政策,医疗费用成了家里的沉重负担。何建文带领民警立即着手开展调查,认真翻阅1963年以来的常住人口登记资料和人口统计历史资料,辗转多次到村里找村干部、赵菊英本人及其邻居了解核实情况,最终查找到落户依据,解决了赵菊英45年的“黑户”问题。


守护辖区 赤城为民

警民联合,守护村民财产。以前,东山镇时有耕牛被盗、庄稼被偷等违法犯罪行为。何建文深知依靠群众工作的重要性,亲自带领村民在新寨、铺龙、舍木、龙细、大栗、洛那村委会等地组建起6支农村义务巡逻队,轮流值守开展巡逻防范,从此,镇域内均未发生大牲畜被盗案件、影响较大的侵财案件。

无畏风雨,专注破获案件。为追查被盗摩托车,何建文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活地图”优势,带领民警、辅警冒雨在只能容得下摩托车通行的山沟里步行3公里抓获嫌疑人,追回被盗摩托车。失主连声感谢:“这么冷的天,还下着雨,你们才是人民的守护神!”

一视同仁,以情暖心教化。戚陪(化名)是东山镇大栗村委会大水沟村的一名服刑人员,曾因病保外就医。她长期卧病在床,膝下无子无女,丈夫也在监狱服刑,一个人生活极为困难。何建文经常带领民警到家中看望她,暖心帮做体力活,逢年过节会送去生活用品和慰问金,鼓励她积极乐观面对生活。得知民警的帮助,正在服刑的丈夫赵某如释重负,万分感激:“感谢何警官!他们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我将安心服刑、改过自新,争取早日出来!”

无私奉献,爱心助学圆梦。2008年9月,何建文在东山龙细小学开展法制教育课,得知当地龙细小学三年级学生江靓(化名)父母双目失明,只能靠政府救济生活。孩子成绩非常优秀,却因贫寒多次陷入就学困境。何建文决定资助江靓读书,直到2019年,江靓以优异的成绩考到曲靖市就学,何建文的资助仍未停止。

作为一名基层民警,何建文始终心系群众、默默耕耘、守护一方平安。他就像深沉厚重的大山,无惧冬日寒霜和夏日烈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伫立在那里,永不松动、永不褪色,永守“为民服务”赤心。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