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第二批红河好人 > 敬业奉献
熊学亮
时间:2022-12-15   来源:红河州华信城市绿化苗木种植有限责任公司   

工作照.jpg

古稀企业家用生命余热染绿石头坡

熊学亮,男,汉族,1955年11月生,博士研究生,群众,1974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红河州华信城市绿化苗木种植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他是海归博士、是商人,也是种树人。他一腔热爱让1000余亩荒山绿了起来,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与拼搏,只为心中的一个梦想——让荒山绿起来,开远更美丽。


甘愿放下利益的商人

熊学亮先后做过珠宝生意、公路修建、房地产开发、酒店业经营等。2013年,熊学亮看到开远市冷水沟片区10余个废弃的采石场,因水土流失,怪石裸露、树木不生,石漠化现象十分严重。他心痛不已,决定不惜一切代价恢复植被,让荒山绿起来。于是,他成立红河州华信城市绿化苗木种植有限责任公司,租赁(流转)石头坡11个废弃采石场和周边寸草不生石漠化荒山,共1000余亩,十年时间先后投资6000多万元,进行石头坡石漠化综合治理及生物多样性恢复工程。熊学亮从一个营利的商人变成了一个贴钱的“种树人”,成为推进开远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先行者和践行者。


甘愿驻守荒山的拓荒人

2013年,石头坡石漠化综合治理及生物多样性恢复工程启动后,熊学亮带着工人常年吃住在山上。他请专业技术人员经过科学论证和实验选定树种,采用接近自然的混交方式种植。熊学亮根据石头坡的土质特点,采取尽量不扰动土壤的造林方法,在石头缝隙间凿出深坑,把树苗种在岩石裂隙内的“鸡窝土”中,围上石块保水固土,在石头坡上种植了40余类树种、共20余万株树木,包括金丝楠木、红椿、滇润楠等多个名贵树种,包括濒危树种华盖木在这里长势喜人。一年四季熊学亮穿着迷彩服,和工人一起在石头坡林间穿梭,春天育苗、夏天种树、秋天修枝、冬天防火,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爱护着树木的成长。石头缝植树取得成功,国内外享有盛誉的地理学科学家、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张信宝,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利顶曾多次到石头坡开展实地教学及研究,对熊学亮治理石漠化的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这对石漠化地区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甘愿奉献余热的老人

在熊学亮的努力下,十年间,1000多亩石头坡已然换了景象,生态伤疤变成了生态美景,曾经怪石祼露、山荒地枯的荒山早已不见踪影,代之的是一片多彩茂密的山林,满目绿意、花开成海。春有樱花、夏有蓝花楹、秋有楠木香、冬有红枫,四季美景更替,成为开远市东部新崛起的森林花园,吸引了大量游人前去打卡。随着生态环境的好转,越来越多的动物也随之而来,金丝鸟、画鹛、斑鸠等珍贵鸟类在这里安家;眼镜蛇、蜥蜴等动物在灌木丛里潜行。虽然今年熊学亮已经68岁,年近古稀,但他仍然愿意奋斗在生态治理的路上。他说,他要用余下的人生继续回报社会、回报开远,多做惠及子孙的事情,他要用生命的余热染绿开远的荒山,还更多青山给开远。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在熊学亮的带头治理下,石头坡变成美丽青山,成为生物多样性的典范,石头坡治理案例获得全球“生物多样性100+案例”申报证书;在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举办的“十佳公众参与案例候选”活动中,《开远市冷水沟片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及生物多样性恢复》案例获得20余万票数,名列第一。在云南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走遍云南》栏目举办的《我的红河故事》征集活动中,熊学亮事迹《身躬力行种出绿水青山》获得一等奖;开远石头坡获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授予的“生态文明驿站”称号。中国绿发会在石头坡成立华盖木保护地。作为政协委员的熊学亮在州政协《社情民意》第二期(总第326期)发表的《石漠生产业,荒山变“金山”》一文,得到州委书记赵瑞君的有关批示。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