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第二批红河好人 > 敬业奉献
薛强林
时间:2022-12-15   来源:金平县文明办   

mmexport1668330157453.jpg

消防员报国志20余载 抢险救援彰显英雄本色

薛强林,男,汉族,1983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云南省红河州金平县消防救援大队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从事消防工作21年来,先后参加“5.12”四川汶川抗震救灾等灭火救援3200余次,救助被困群众300余人,抢救财产损失数千万元。先后记“一等功”1次,“嘉奖”多次,先后被评为“全国抗震救灾先进个人”云南省公安消防总队“安全管理先进个人”“云岭消防攻坚标兵”“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基层干部”;红河州公安消防支队“红河消防铁军优秀基层指挥员”、红河州消防救援支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苦练本领  严格要求成绩佳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能更好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必须要有强健的体魄,过硬的业务技能。在训练中,薛强林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他深深懂得,作为一名基层带兵人,如果不率先垂范,就不能让大家信服。认真组织训练的同时自己也不能比其他同志差,每天晚上他还要在健身房里给自己开“小灶”。在技能训练中,他身先士卒,先进行讲解示范,让每名参训人员都能掌握操作规程,多次承担着支队的业务训练教员的任务,为支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业务骨干;在总队、支队多次组织的岗位练兵比武中,他参加了多个比赛项目,虽然已经30多岁的年纪,但成绩都是出类拔萃,从众多比武的人中脱颖而出,成为让队员们崇拜、敬仰的人。


抢险救援  彰显消防英雄本色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8级大地震,数以万计的生命遇难,百万人民群众受灾,数百万间房屋被毁。地震发生后,薛强林主动请缨参加抗震救灾工作。在抗震救灾工作中,他连续奋战7天7夜,冒着生命危险进入余震不断、随时可能坍塌的废墟内抢救被困人员,手也磨破了,共搜救出遇难者13人,营救生还者(被困91小时)1人,疏散群众100余人,为抗震救灾工作作出了卓越贡献。

2013年6月14日,蒙自市老城区铜房街一居民房发生火灾,滚滚的烈火和浓烟从窗户喷出,楼内有1名老人被困,情况十分危急。薛强林迅速出动,佩戴好防护装备,和另外1名队友承担了救人任务,在水枪的掩护下,架设单杠梯进入着火的房间围墙。热浪和浓烟迅速喷涌而来,遮挡了他的视线,但他没有退缩,英勇顽强、奋不顾身冲进火海。最终,他凭着自己丰富的现场处置经验和过硬的救援技术成功将这名被困老人救出。

2018年5月20日22时58分,蒙自市鸣鹫镇至文山方向一辆大货车侧翻,3人被困,现场情况紧急,救援行动刻不容缓。接到报警后,薛强林火速带领救援人员赶赴现场救援,作为指挥员,每次的决策关乎救援成功与否,他沉着冷静,迅速展开现场勘查,科学指挥,紧急救援。在经过5个多小时的奋战,成功营救被困群众,得到现场人民群众的阵阵掌声。

2022年,在他的带领下,金平县消防救援大队先后成功处置了“5.23”阿得博泥石流救援、“6·28”马鞍底山体滑坡救援、“9.01”铜厂泥石流救援等自然灾害救援,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疫情防控  筑牢安全屏障

2022年3月,金平县突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薛强林作为大队党委书记,他敢于担当,勇挑重担,主动协调相关部门,购置防疫物资,确保了队伍内部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进行。他随时关怀大队全体人员的身体状况和家庭生活,与大队人员逐一谈心,化解思想包袱,让队员感受到党的关怀、组织的温暖,解决了队员的后顾之忧。面对疫情来袭,他主动请缨,要求带领队伍奔赴防疫一线,协助政府各部门人员开展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区域核酸检测人员信息采集、重点人员上门帮扶、封闭小区志愿服务、防疫常识宣传和涉疫区域消杀、疫情隔离点消防安全等工作。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用实际行动充分展现了消防救援人员在抗疫一线勇于担当、不畏艰难的良好形象。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