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第二批红河好人 > 敬业奉献
​王跃
时间:2022-12-14   来源:个旧市文明办   

23af48cdf78de94201eea8c094041db.jpg

司法所长践行初心使命,用心用情构筑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王跃,男,34岁,中共党员,个旧市司法局鸡街司法所所长。扎根基层12年,先后辗转4家司法所,工作足迹遍布元阳县、个旧市等地,王跃践行初心使命,将“司法为民”落到工作实处。2021年10月被中央司法部评选为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2022年6月被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为民调解有力度:“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中国有句老话,叫“一年官司十年仇”“清官难断家务事”。年轻的王跃却立志要当这样一位“清官”,用真心真情化解群众的“家务事”“邻里事”,在矛盾中寻找法理平衡。在个旧市司法局老厂司法所工作时,王跃接到一位妇女的求助:男方酗酒成性,性格暴躁。在看到妻子将摩托车借与其他男子搭载后,认定妻子与骑摩托的男子关系暧昧,心生恨意,待妻子回家后,男方不断怒骂,焚烧摩托、家物等,并扬言砍死妻子和借摩托车的男子。纠纷调解现场一度失控情况下,王跃始终用身体拦住,最终,凭借耐心劝说,两人达成离婚协议,王跃一直在现场协助女方搬出男方家后才离开,有效防止事件激化升级。

人民调解是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群众的事要“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这是王跃对群众作出的庄重承诺。他认真对待每一个群众来访事项,力求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情。多年来,他参与和指导基层调解委员会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00余件,调解率100%,调解成功970余件,调解成功率97%以上。其中成功调解重大矛盾纠纷100余件以上,数起存在民转刑、刑转命风险的案件及时得到化解。


宽严相济有温度:“绝不辜负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

“监管程序要严,确有困难要帮,思想改造要实,不服监管要处,二次违法要惩。”这是王跃同志在多年基层司法工作中始终秉持的原则。他经手监管的社区矫正对象不下200人,全部做到衔接手续严谨、监管程序规范、惩处不徇私情,更充满人情关怀。

白某因为长期酗酒导致精神二级残疾,2020年故意纵火烧毁竹林,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当年9月到鸡街司法所社区矫正。针对白某的特殊情况,王跃专门为他“下单”,开展针对性教育帮扶,多次到家中走访、与亲属保持电话联系,并承担起“监督员”的角色,帮助白某戒酒并按医嘱服药控制病情。并主动帮助其办理低保和残疾补助约500元。在其病情有恶化的征兆时,王跃及时与家人联系将其送到了专科医院住院治疗,让社矫人员重感社会关爱。

“我们基层司法工作者身处第一线,是普法、用法、尊法、护法,将司法人文关怀传递到广大老百姓心中的桥梁和纽带,绝不能辜负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对于王跃来说,作为司法所所长,能帮助解决好包括社区服刑人员在内的群众的烦心事、闹心事,是他义不容辞的职责所在。不仅如此,十余年来,王跃下沉一线,走村入户宣讲法律知识,热心贴心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在脱贫攻坚、民族团结、依法治理、信访案件化解等各项工作中,他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司法行政人不忘初心、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创新机制有态度:“要让老百姓有个地方找说法”

“小事不小,我们要让老百姓遇事都有个地方找说法。”这是王跃的口头禅。为更加精准、有效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王跃在司法实践中积极发挥创新精神,努力探索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在他的多次沟通协商下,鸡街司法所与鸡街法庭达成共识,进一步细化诉前调解制度。对于部分适用诉前调解的矛盾纠纷,结合具体案情、当事人居住地等实际情况,委派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进行诉前调解,用“小案件”讲好“大道理”,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更有力量、有温度的新时代司法。诉前调解机制实施以来,仅2021年,王跃就开展诉前调解纠纷42件,全部达成书面协议,其中40件申请办理了司法确认。

针对鸡街司法所管辖的社区矫正对象日益增多的情况,王跃积极探索新的管理模式,通过“逐个研判,五个必访”,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分类监管,动态管理”,加强监管过程中的互补和衔接,实现“宽严相济、监管精准、提效增质”的目的。

此外,王跃也十分乐于把自己学习和实践的经验分享出来。他常常利用休息时间把实践经验提炼成课件,组织举办人民调解工作业务培训会,并针对土地界线、婚姻家庭等常见纠纷,走村串寨对人民调解员进行专项法律培训,积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

司法所是百姓家门口的法治阵地,更是基层法治建设的重要机构。而“小小的”司法所,就是王跃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的“大舞台”。工作12年来,王跃对基层司法行政事业的忠诚和热爱始终如一,用法律利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群众生产生活保驾护航,用心用情用力构筑起新时代基层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