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第二批红河好人 > 见义勇为
何强
时间:2022-12-14   来源:个旧市文明办   

何强 生活照.jpg

餐饮老板见义勇为 主动施助扬正气

何强,男,42岁,群众,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个旧市餐饮从业者,因2022年8月在个旧金湖边救助摔倒老人的义举而被个旧市民所熟知。生活中,何强也是一个热心而勇敢的人,既能在危急关头自告奋勇挺身而出,曾先后两次在遇到路人因病倒地时上前救助;也能在弱势群体遭受侵害时毫不犹豫施以援手,曾在女性遭遇骚扰时上前制止。

热心救助摔倒老人

2022年8月,在个旧金湖边,发生了一起老人摔倒事件。一位路过的小伙毫不犹豫地施以援手,这揪心又暖心的一幕发出来后,网友纷纷点赞。也有一些网友认出了小伙,留言说:“这是个旧市磷化工总厂的子弟,我们的好朋友何强。”由此,个旧市民认识了何强这位热心人士。

据何强回忆,当时,他正陪着母亲在金湖边散步,忽然 看到一位老人家直挺挺地往后摔倒,发出了一声后脑勺着地的闷响。何强赶紧上前查看,发现老人已经说不清楚话了,并且后脑勺伤口处流血不止。危急之下,旁边一位大姐递上了一片没用过的干净的尿不湿,何强立即帮着护住伤口止血,并拨打了“120”。

在等待医护人员到来的时间里,何强和热心群众一直耐心陪伴、安抚老人。等医护人员到达现场给老人包扎处置后,何强这才放下心来,悄然离去。医护人员帮忙报警联系到老人的家人,经医院检查无碍后,老人在家人的陪同下出院回家休养。

这本是一件发生在生活中的平常之事,但是近年来,老人摔倒无人敢扶的新闻不断,将大众卷入一场场“扶与不扶”的讨论之中。因此,何强对于老人的救助显得那么难能可贵。助人为乐、救人于危难本是中华传统美德,但一些好心人扶助老人反被讹的事件却让很多人面对类似事件时产生了犹豫。何强在救助老人时却没想这么多,他用质朴的语言道出自己见义勇为的初心:“其实这没什么,我相信每一个好人遇到类似情况都会伸出援手的。”

紧急救助癫痫患者

其实,这不是何强第一次挺身而出、救人于危难了,在2021年,另有一名突发疾病的男子,也因何强的救助,得到了及时的治疗,转危为安。

2021年4月的一个晚上,何强正在金方超市附近的一家餐馆吃饭。忽然,他听到餐馆外人声喧哗,有人喊着:“有人倒在地上了!”何强赶紧出去看是怎么回事。

来到餐馆外,发现一群人正围住倒地之人议论纷纷,何强连忙拨开人群上前查看。只见地上躺着的是一个25岁左右的年轻男子,正肢体抽搐,并且双眼大睁,眼神涣散,牙关紧闭,并且还口吐白沫。何强对着男子大声呼叫,发现他已经没有意识。猜测对方可能是癫痫发作,何强立即拨打了“120”。等待过程中,由于担心男子可能会咬伤自己的舌头,何强一边用手掰开他的嘴巴,一边指导路人控制住男子的身体以防其乱动碰伤自己。

大约5分钟后,听到救护车的声音,何强让其中一名路人代替自己掰住男子的嘴巴,随后立即跑向救护车驶来的方向,引导救护车开到男子倒地的位置实施救援。随后,何强也坐上救护车陪同到医院,在联系上男子的家属,并确认其已经恢复意识,没有大碍之后,才放心离去。

在面对癫痫病人倒地的危急关头,何强临危不乱,拨打急救电话、根据常识实施紧急救助,一系列迅速应对的举措为患者恢复健康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关键时刻,何强不仅有挺身而出的勇气,还有谨慎细致地思量。

挺身而出保护弱小

何强的见义勇为精神,还体现在面对弱势群体遭遇遭受侵害时,敢于上前坚决制止。

2019年的一个星期六晚上,时间已经临近午夜,何强正在一家大排档里和朋友一起吃夜宵。在嘈杂的环境中,何强注意到了发生在另一桌的异常。在他对面不远处的一桌上,坐着两个高中生女孩,几名看起来已经喝醉酒的男子停在她们面前出言骚扰。两个女孩看起来并不认识他们,而且露出害怕的表情。几名男子却纠缠不休,双方甚至发生了拉扯。

见此情景,何强立即上前大喝道:“你们干什么!”几名醉酒男子先是被何强的气势唬住,但看到他只有一人,于是又叫嚣起来。何强丝毫不退让,在确认了两个女孩确实不认识几人之后,更是挡在了女孩面前,驱赶醉酒男子离开,并打算报警。至此,几名发醉酒男子只得灰溜溜离开。两名女孩十分感激何强。随后,何强送两人坐上出租车,并目送她们安全离开。

何强说:“我平时看见谁有困难都是能帮就帮,碰到有人欺负弱小,肯定要上去制止的。”简简单单一句话,彰显出满满的正义感。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