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第二批红河好人 > 见义勇为
谢敬先
时间:2022-12-14   来源:泸西县文明办   

谢敬先及其妻子.jpg

谢敬先和妻子

最美农民勇救落水儿童 善行义举彰显人间大爱

谢敬先,男,1970年1月生,群众,泸西县金马镇石缸冲村委会吉摆小寨村村民。52岁的谢敬先一生平凡勤恳,在村中守住家中田地兢兢业业,与邻里和睦相处,在众人眼中他谦和待人、乐于助人,在不顾生命危险舍身救人之后,他见义勇为的感人事迹更是被传为佳话,在金马镇乃至泸西县掀起见义勇为的学习热潮。2022年2月,谢敬先作为用实际行动弘扬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的先进典型被泸西县评为2021年度“泸西好人”,以及2021年度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古道热肠 见义勇为事迹广为流传

2021年8月1日下午,正值炎炎夏季。家住石缸冲村吉摆小寨村小组的谢敬先利用好不容易休息的周末,带着两个孙女来到金马镇人民政府前水塘边游玩。突然一个孙女慌忙地跑过来喊:“老爹、老爹,有个小娃掉在水里啦,你快过来看,要淹死了,只有两只手在外面了”。谢敬先听到孙女的呼救后急忙冲到水塘的另一边查看情况,看到离岸2米左右的水中有个小孩在扑腾,头逐渐沉入水中,只剩两只小手还在拼命挣扎。危急时刻,谢敬先不顾个人身体安危,不顾身旁的两个孙女和身上装着的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纵身跳入2米多的深水中,用大臂挎住小孩的身体,将落水儿童仰面托起,把求生意识已逐渐减弱的小孩救上岸。上岸后,谢敬先立马对小孩进行了抢救,直到小孩逐渐恢复知觉脱离危险。救助过程中,谢敬先的孙女在水边惊慌失措,大声求救,引来了过路人的关注,路人见状后急忙过来询问小孩和谢敬先的情况,谢敬先虽然全身湿透、手机受损,但他还是边大口喘气边开心地说道“还好我孙女看到,才能救人一命”。


大爱胸怀 掀起见义勇为善举热潮

事后,溺水小孩被谢敬先及爱心人士一同送回到家中,家人得知情况后向救人于危难的谢敬先表示深深的感激之情,并拿出谢礼要给谢敬先,但朴实的谢敬先拒绝了小孩家人的谢礼,并说“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谢敬先见义勇为的事迹越传越广,同村的村民都为他感到骄傲。谢敬先是吉摆小寨的普通村民,是一名在田地辛勤耕作的农民群众,他不求大富大贵,只求家庭平安美满。谢敬先没有去过太远的地方,大半生都把时间奉献给了金马这片土地,在有了孙女之后,他更多的想要保重好自己的身体,尽可能用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长大。而面对危机,他却身体力行在平凡的生活里做出不平凡的事。他危急关头奋不顾身的精神值得敬佩,见义勇为的善举热潮在全镇蔚然成风。


赓续精神 激发见义勇为行动自觉

谢敬先的善举不仅避免了一个家庭悲剧的发生,且正因为平凡人对善的坚守,凝聚起一股向上向善的力量,彰显出人间大爱,树立了全镇见义勇为的新风气。“当时就是想以最快的速度冲过去,能提前一秒救起,就会给孩子带来生的希望。”谢敬先说,救人是出于本能反应,他当时根本没有时间考虑其他,只想把人救上来,如果以后再遇到类似危险的情况,他还会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不怕危险,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彰显着当代农民高尚的道德底蕴和人性光辉,以及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