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第二批红河好人 > 诚实守信
冯菊芬
时间:2022-12-13   来源:蒙自市文明办    作者:王琴 李翠萍    

冯菊芬 工作照.jpg

80后清洁工拾金不昧 信守承诺扬正气

 

冯菊芬,女,汉族,1982年6月生,红河金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蒙自分公司环境维护员。2022年7月,冯菊芬打扫卫生时,扫地扫到4万余元,她第一时间联系物管,及时将现金交还失主。日常生活中,冯菊芬为人处事诚实守信,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待人和蔼可亲、热情友善,大家都对她赞不绝口。

拾金不昧,扫到巨款归还失主

2022年7月10日对于冯菊芬来说本是个平凡的日子。下午2点左右,冯菊芬正像往常一样在认真打扫着小区每个单元门口的区域。抬头擦汗的瞬间,她隐约发现6幢2单元门口有一个红色手提袋。她本想着是不是业主把垃圾放在门口,正打算把垃圾清走,让楼道恢复卫生整洁。她走过去拎起来,发现袋子的重量不对劲。疑惑的冯菊芬打开一看,竟然是好几摞百元大钞。她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是谁不小心把这么多现金遗落在楼道间了,失主发现后肯定很着急吧,我要尽快找到丢失这袋现金的主人。”于是,她立刻拿出电话向项目主管汇报了此事,并积极配合物业管家,寻找失主。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用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于当日下午就找到了失主。在确认失主身份后,冯菊芬便把4万余元现金归还到了失主柏先生手中。


柏先生被她这种拾金不昧的高尚品格深深地感动了,紧紧抓住她的双手不停的说着:“谢谢!谢谢!谢谢你小冯!”并为冯菊芬送上了一面锦旗表示感谢。可冯菊芬却表示:“这只是一件小事,我想每个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这样做。”

信守承诺,言传身教影响女儿

冯菊芬历来信守承诺,为人善良。2005年的一天,她朋友的妈妈过世了,朋友非常难过,看到朋友忙碌的身影和憔悴的面容,她答应朋友和丈夫去帮忙一起料理老人的后事。可是到了第二天,自己七岁的女儿却生病了,而且高烧不断。当她知道后,只是回家看了一眼女儿,然后把孩子交给了爷爷奶奶,交待几句后就匆匆离开了。办丧期间,她都一直和朋友忙前忙后,不曾休息,直至把老人安葬,一切安排妥当她才回到家里。回到家后,女儿不理解妈妈,责怪妈妈不爱自己,因为半夜发烧都是爷爷奶奶送自己上医院。冯菊芬心头一酸,内心对女儿充满了无限的愧疚,但她还是耐心开导女儿,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终获得女儿的理解。妈妈的言传身教,从小熏陶,给女儿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诚实守信的种子,女儿传承良好家风,在同学当中也非常受欢迎。

勤勉尽责,默默坚守平凡岗位

冯菊芬自入职以来,她既谦虚又具亲和力,有着强烈责任心的她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坚持做到事无巨细,全身心投入,只要是她打扫过的地方都是干净整洁、井井有条的。偶尔遇到临时的工作安排,也从不抱怨,总是什么活都抢着干;遇到交接班的时间,同事临时请假的情况,为了不影响工作的正常开展,当即就向主管申请连续上班的请求。她总是能第一时间站出来自愿帮助她人,由于她的热心肠,大家都亲切的叫她“菊芬”。


每当提起冯菊芬,大家都会发自内心的赞扬她几句,有人说她就像每天都加满油的发电机,永远动力满满;有人打趣地说“看到她认真工作的样子,自己都不好意思偷懒了”。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拾金不昧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她坚守着“弘扬正能量”以诚实守信为荣,以积极上进为目标的人生信条,她就是环境维护员冯菊芬。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