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屏边县“五抓五促”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
时间:2023-04-27   来源:屏边县文明办   

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作用,屏边县紧扣“五有五共五推动”的总要求,以“五抓五促”全力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强”起来、“实”起来、“活”起来、“亮”起来、“提”起来。

抓机制建设促新时代文明实践保障“强”起来。成立了以县委书记担任中心主任、各分中心牵头部门主要领导、乡镇党委书记、行政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为所长、站长的组织架构,构建了县乡村三级书记抓文明实践的工作格局。成立了“屏边县志愿服务联合会”,吸纳了志愿从事社会公益、社会服务的热心人士50余人成为会员,制定联合会工作章程,有力推动了志愿服务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调整充实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将乡镇纳入文明委成员单位,极大充实了文明委力量,让文明工作更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

抓基础建设促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实”起来。按照“五有五共五推动”的要求,通过组织乡镇交叉检查、制定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标准、制作组织架构模板、统一配备“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相关物资等方式,在建成的基础上,再次对全县文明实践阵地进行提升建设,推动阵地规范化。积极争取资金,对县级中心及其周边阵地资源进行优化整合,打造形成了“1146”文明实践基地;群众文化生活常态化、丰富化。

抓任务落实促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活”起来。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积极搭建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平台和载体,创新推出“红色基因我传承 红色故事我来讲”“家庭小讲堂”“苗岭红”文艺轻骑兵等项目,并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300余场次。通过“学史力行社区工作红色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等开展志愿服务125次,遍访社区群众6600户2万余人次,摸排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6个。以传统节日及重要时间节点,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动员全县各行业的9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20000余名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500余场次,惠及群众10万余人次,常态化志愿服务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抓品牌建设促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亮”起来。聚焦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金字招牌,从全县各中小学挑选30名优秀青少年组成“屏小榴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宣讲团”,以“中华民族一家亲,青春向党共奋进”为主题开展宣讲60余场次。以屏边深厚的红色资源为载体,培育孵化了“红色基因我传承 红色故事我来讲”志愿服务项目,挖掘整理红色故事14个,招募红色故事志愿宣讲员108名,推动红色基因和红色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凝聚全县广大干部向上向善的强大精神力量。选树培育“科普育苗”“暖板凳”“模法力”等志愿服务项目参加红河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其中“科普育苗”荣获第一届一等奖,“暖板凳”荣获第二届三等奖。

抓能力建设促新时代文明实践水平“提”起来。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抓手,强化文明实践队伍素质能力建设,先后组织人员到文山州文山市、麻栗坡县,州内开远市、个旧市、建水县,专题学习文明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运行、志愿服务品牌打造、红色故事宣讲等工作经验和做法,不断开拓思路,提升工作眼界。通过邀请省级专家进行专题授课,全县上下对文明实践工作认识不断提升,文明实践工作从不知道、不会抓到有思路、一起抓的提升转变。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