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河口县瑶山乡:大力推进移风易俗 殡葬改革惠民生
时间:2023-04-19   来源:河口县文明办   

为促进移风易俗,进一步加强殡葬管理、推动殡葬改革,河口县瑶山乡将便民利民、惠民生态、节地环保作为推进殡葬管理工作的切入点,统筹推进、疏堵并举,使移风易俗、文明殡葬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助推“三话六学”实践活动在基层边关走深走实。

推行农村殡葬改革,统筹兼顾是关键。坚持绿色、生态、环保的原则,按照“规划长远、选址科学、权属清楚、标准严格”的基本思路,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在公益性墓地的规划选址上,严格按照既要符合土地利用规划,又要符合城乡建设规划的要求,在牛塘村礁堡坪建成公益性墓地5.179亩,建设墓穴141个。

推行农村殡葬改革,对标落实是重点。积极落实县政府于2023年新调整的《河口县殡葬管理办法(试行)》,坚持把公益属性作为推进惠民殡葬发展、强化基本殡葬服务的重要内容,特别是抓实“费用减免、节地生态安葬”普惠政策和激励标准。

推行农村殡葬改革,多措并举是基础。用好“县、乡、村、组”四级责任网格,组建政策宣传专班,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带头宣传殡葬改革政策,面对面为群众答疑解惑,同时采取“双语”广播、发放宣传手册、粘贴标语等手段,多层次、全方位宣传殡葬改革政策,扩大群众知晓率,教育引导群众革除陈规陋习、树立丧葬新风。同时,及时收集吸纳群众的合理建议,助推殡葬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

下一步,瑶山乡将积极发挥各村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作用,稳步推进移风易俗、殡葬改革工作,逐步树立厚养薄葬的良好社会风气。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