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开远市碑格乡:三举措助力精神文明建设
时间:2023-02-02   来源:开远市文明办   

开远市碑格乡通过党员带头、村规民约、卫生评比工作机制三个举措助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走深走实。

党员带头,正风气。发挥全乡44个村小组百名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持续开展收家治家以及腾退空间工作,为改善村容村貌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打下坚实基础。在做好示范的同时,村小组每名党员包保6户普通农户,督促包保群众做好收家治家和腾退空间工作,以点带面增强农户参与全村“清庄”行动的意识,形成人人关心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良好风气。

村规民约,严村风。针对乱扔乱倒垃圾、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相互攀比铺张浪费、酗酒赌博等违背公俗良序的现象,村两委通过广泛征集民意,在道德评议会的监督下制订村规民约20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态环保、人居环境、殡葬改革、厚养薄葬、红白事简办、文明乡风等纳入其中,在村内进行张贴,引导群众认真学习、自觉遵守,将村规民约内塑于心、外化于行。

卫生评比,治小家。参照乡人居环境红黑榜模式,结合实际在6个村委会内部建立人居环境红黑榜,形成评比工作机制,以红榜选树出榜样、黑榜鞭策出动力。目前,6个村委会分别进行了20余次人居环境评比活动,150户农户上红榜,120户农户上黑榜,党员代表一对一帮扶整改120户,激发了农户收家治家的内生动力。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