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泸西县旧城镇:移风易俗奏响乡风文明“幸福曲”
时间:2023-02-02   来源:泸西县文明办   

近年来,泸西县旧城镇通过建章立制、创新治理、实践养成等多种方式,引导群众从思想上形成自觉、制度上形成规范、风气上形成氛围,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等文明风尚更加浓厚,不断焕发出乡村文明幸福新气象,演奏出了一首悦耳动听的乡村振兴乡风文明“幸福曲”。

一、宣传先行,谱好阵地“前奏曲”。旧城镇完善村级农家书屋、党建文化广场、乡村广播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从宣传教育入手,着力营造文明氛围。镇内11个村委会、49个村民小组利用“村村响”广播播放家风家教、移风易俗等内容2000余次,通过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专题座谈会等20余次对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正确引导,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践行健康文明生活“六条新风尚”,形成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新风气。

二、一村一策,谱好规章“协奏曲”。旧城镇党委、政府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移风易俗工作的落实,每村由包村干部指导移风易俗工作,结合脱贫攻坚民主评议会、十星级文明户创建群众会等,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群众的意见建议,采取“一村一策”,有针对性的将移风易俗纳入制定村规民约。目前,全镇49个村民小组《村规民约》已经全面完成并上墙执行,成立红白理事会49个,均结合实际制定了红白理事会制度、村民议事会制度、道德评议会制度并上墙执行,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以此逐步改变原先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

三、培树榜样,谱好文明“升华曲”。旧城镇坚持创新基层治理,加强组织建设,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培树一批先进典型,积极配合开展“泸西县新时代好少年”、“泸西县健康家庭”、“红河好人”“等评选推荐活动。同时旧城镇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深入,建设和美乡村。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