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建水县:“三面发力”助推精神文明建设走深走实
时间:2022-12-06   来源:建水县文明办   

云南建水坚持思想引领“铸魂”、精神文明“塑形”、舆论宣传“扩音”三面发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走深走实。

思想引领“铸魂”,全面提升思想行动自觉

抓理论学习增强学习自觉。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等精神文明建设相关重要论述,组织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利用“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职工会、“三会一课”等开展全面学习,以学习促思想转变,以思想转变助推行为质变。抓传统文化提升文化素养。始终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积极开展“儒家三礼”等相关活动,持续创作推出《我要当志愿者》《建水三字经》《创文小视频》等作品,以可视化方式呈现精神文明建设视觉形象,发挥思想引领人、凝聚人作用。今年以来,建水县共举办“儒家三礼”63场次,上万余人次参加。《建水记忆》《建水一家人》等文艺作品线上观影人数达26.5万人次,文艺创作成果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倍受好评,传承好中华文明的社会氛围愈发浓厚。

精神文明“塑形”,全面弘扬良好新风尚

培树核心价值观“引航定向”。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理想信念、爱党爱国、传统美德、文明新风等主题教育。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将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想道德教育、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到启蒙教育、基础教育中。厚植家国情怀,以寒食节、春节等传统节日为载体,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开展家风家教主题教育活动10余场次,线上直播13场次,受益人数达20余万人次,引导人们把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到国家梦、民族梦中,推动树立正确价值导向。年度评选“最美廉洁家庭”48户。弘扬志愿者精神“暖心聚力”。始终坚持把志愿服务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支撑,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积极组织策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建水县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建水有礼 文明出行”“建水有礼 文明养犬”“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活动中来,活跃在乡镇、广场、社区、背街小巷,用一举一动汇起了红色暖流。截至目前,全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800余场次,注册志愿者达10.57万人次,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长达82.86万小时建水县临安镇东林社区被推选为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服务社区。开展革除陋习“弘扬新风”。坚持把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开展对高额彩礼、薄养厚葬等问题的专项治理以及抵制陈旧陋习系列主题教育,引导广大群众革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积极构建县乡村组四级党组织书记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讲、农村大喇叭播报、文艺精品下乡、入户走访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加强群众文化修养教育,引导农村群众自觉遵守公序良俗。今年以来,开展革除陋习等文明新风尚主题宣传20余场次,开展城乡人居环境大整治160余场次,广大群众实现了由“走着看”到“学着干”的转变。

舆论宣传“扩音”,全面增强宣传引导力

新闻宣传焦点不散。紧紧围绕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文明习惯养成等方面,利用“古城建水”微信公众号、APP、《建水时讯》等平台,聚焦城乡面貌变化、乡风文明转变等,全方位、立体化向外宣传建水县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有效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入人心。文明宣传推陈出新。结合精神文明创建要求,紧扣时代主题,顺应群众需求,创新开展诚信建设、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庭家教家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疫情防控知识等文明宣传,践行好创文“新八礼”,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主动弘扬“建水有礼·文明有我”精神文明新风尚。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