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屏边县:打造一座文明苗乡幸福城
时间:2022-12-06   来源:屏边县文明办   

屏边县以巩固省级文明城市为抓手,聚焦重点,攻克难点,补短板强弱项,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聚焦机制、氛围、载体、基础四个方面的提质扩面,不断满足全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让发展的动力越来越足、后劲越来越强。

图片1.png

完善创文机制 促进创文常态化。截至目前,屏边高标准通过云南省第五次省级文明城市复查,并受省文明办通报表彰,成功创建文明村镇66个、革除陋习示范村14个、“最美村庄”16个、十星级文明户900余户,文明新风示范村50个。创文成果如此丰硕,离不开有力的工作机制。屏边县先后组织召开多次创文动员会、形成县委统一领导、文明办统筹协调推进、县级领导抓督导、重点责任单位履职尽责、全县各级单位联动共建、群众广泛参与,全社会齐抓共管、同创共建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屏边县全方位、多层次、高频次研究部署推进创文工作。旨在创一个群众点赞的文明城市,创一个问心无愧的文明城市,创一个实至名归的文明城市。    

图片2.png

营造创文氛围,沐浴文明新风。屏边县自始至终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理念,坚持的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印制发放文明手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手提袋、“共创文明城市 共建美丽屏边”海报等宣传资料5万余个;城市的大街小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餐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等公益广告比比皆是;广泛开展文化实践活动14场次;共组织开展各类全民阅读活动150场次,覆盖群众3000余人次。全县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多彩,文明风尚如一股清风,润物无声,引导着广大群众倍加珍惜文明和谐生活环境,自觉成为文明风尚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图片3.png

夯实创文基础,成果惠及人民。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屏边县为群众打造平坦通畅文明的出行环境,实施了全县主次干道提质改造项目,解决了交通拥堵、乱停乱放等难题。坚持“以人为本、彰显个性、突出特色、融入内涵、提升品位”的规划建设思路,融入苗式建筑风格,完成了39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79幢住宅的提质改造,惠及1177户居民,切切实实地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为提高全县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投资1.758亿元完成新区人民医院和屏边县医疗废物收转运能力项目建设;投资2580万元建设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住院楼;投资150余万元建设7个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完成4个乡镇卫生院哨点诊室建设;投资700余万元新建村卫生室67个,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人民群众文明健康意识得到提高。

图片4.png

创新创文载体,广撒文明种子。全县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文明实践所站87个,组织来自各个领域、各个岗位、各条战线的90余支志愿服务组织20000余名志愿者,开展了“政策理论宣讲”“文艺文化”“家庭教育讲堂”等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场次,惠及群众10万余人次;开展了一系列“文明交通 绿色出行”宣传教育活动100余场次4万余人次,营造“人人关注交通安全、人人参与文明出行”的浓厚氛围;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7个专项行动”、疫情防控等主题志愿活动1000余场次10万余人次,倡导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积极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图片5.png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