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开远市大庄乡:三举措助推移风易俗开花结果
时间:2022-09-16   来源:红河州文明办  

开远市大庄乡为推动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积极主动作为,多举措推进移风易俗,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树立时代新风。

图片2.png

一、加强教育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将革除陈规陋习、倡导殡葬新风纳入每月学习议题,通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乡村振兴指导员重复讲、村干部召开各类会议反复讲、挂包干部入户面对面讲等方式,不断加强对农村党员群众的思想教育;在少数民族村寨,通过把相关政策法规和内容录制成少数民族语言的方式,持续利用各村组“村村响”“小喇叭”把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的文明殡葬新风尚宣传到户到人。

二、拧紧思想“总开关”,加强制度硬约束。下发村规民约修订通知,要求各村委会、各村民小组召开群众大会,重新修订村规民约,把提倡婚事新办、丧事从简、随礼上限等内容纳入其中,目前已全部修订完毕;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作用,通过经常性组织开展文明劝导、道德评议、批评教育等实践活动,引导村民遵规守约。

三、强化载体建设,打造创新激励机制。用好乡村“红黑榜”,重点对遵守国家殡葬改革政策法规和要求,推动移风易俗的事例大力表扬,对违反相关政策法规、村规民约等行为进行曝光;将引导殡葬新风尚与做好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工作结合起来,形成良好的工作合力和社会氛围。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