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个旧市贾沙乡白石岩村多点发力打好移风易俗“组合拳”
时间:2022-08-08   来源:个旧市贾沙乡    作者:张爱迪    

为进一步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破除陈规陋习,逐步实现“移风易俗”常态化,近年来,个旧市贾沙乡白云村委会白石岩村坚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共建共享’的建设原则,通过‘清、铺、种、建’四个措施,提升全村人居环境;以“一约三会、红黑榜”两个机制治理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以选树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社会风气向上向好,打出了一套“氛围浓、制度强、亮点足”的移风易俗组合拳。

图片1.png

多管齐下,打好“宣传拳”

白石岩村始终坚持推进正面引导工作,一是充分发挥宣传栏、宣传展板、村村响、微信宣传群等宣传阵地作用,刊播移风易俗、倡导文明健康的公益广告、宣传标语、宣传画册等。同时,在村内醒目位置墙面喷绘反映民族团结、文明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墙体彩绘10面,设置宣传展板8个、宣传栏2个,既提升村庄“颜值”,又能正面引导村民。二是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队作用,在村内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志愿服务队上门宣传厚养薄葬、孝亲敬老、勤俭节约等文明新风,引导村民树立良好的生活作风。近年来,白石岩村共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

多措并举,打好“环境拳”

白石岩村通过广泛发动群众、党员示范带动两动和“清、铺、种、建”四个措施,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清,即清粪坑、清陈年垃圾、清危房、清污水沟;铺,即铺村内道路、铺截污管道;种,即房前屋后、道路两侧栽种花草;建,即建观景台、建文化活动场所、建雨污分流系统。通过党员干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白石岩村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内道路、沟渠、公厕、文化活动场所等得到改造提升,进村道路扩建完善,环村道路铺建完成,房前屋后百花齐放,绿色、宜居、高颜值的美丽乡村赫然呈现。

建章立制,打好“制度拳”

白石岩村不断夯实制度“基石”,坚持立破并举、治建同步,用文明习俗取代陈规陋习。一是不断建强完善“一约三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充分发挥“一约三会”制度作用,形成横纵全面贯通,村民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人居环境卫生“红黑榜”制度,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对村内卫生环境进行清理,形成长效整治机制,不断加强人居环境提升改造。三是不断建强带头机制,村干部、党员带头承诺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不办满月酒、谢师宴、乔迁宴等,狠刹互相攀比、厚葬薄养等不正之风。

模范引领,打好“典型拳”

一是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不断提升群众参与热情。党员干部在环境卫生整治、植树种草、村内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等各项工作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利用党组织活动、“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清理村里垃圾,疏通村里沟道、种植花卉草木,为进一步转型发展白石岩乡村旅游创建了良好的环境条件。二是选树先进典型,利用重要节日节点公开表彰、学习先进模范事迹,开展各类评选活动,评选出“十星级文明户10户”,2020年被评为州级文明新风示范村、个旧市文明村,带动社会风气向上向好。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