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勐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让“志愿红”闪耀边关
时间:2022-06-27   来源:云南文明网   
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以来,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勐龙镇立足地处边境实际,通过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打响志愿服务品牌,不断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聚焦群众需求,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勐龙镇坚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政策宣讲活动,通过“汉语+少数民族语言+小分队”方式,组织志愿服务队到边境村寨开展宣讲,确保党的政策宣传通俗易懂、家喻户晓。
  组建的“火塘”志愿服务队采取“火塘夜话”“火塘微党课”形式,围火塘、进地头、话家常,向村民群众宣讲乡村振兴、边境疫情防控、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政策法规等内容,重点对疫情防控背景、强边固防意义、跨境犯罪危害等进行讲解,引导群众算好“经济账、家庭账”,鼓励群众积极提供违法犯罪线索,营造全民参与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的良好氛围。同时,把勐龙镇边境抗疫事迹化作鲜活教材,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展现党员志愿者攻坚克难、无畏险阻、逆行而上的奉献担当精神,教育引导更多党员群众学习身边榜样,汲取奋进力量,自觉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共同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截至目前,“火塘”志愿服务队召开重点整治工作会议97次,组织开展培训55次惠及704人。同时,以村民大会召开为契机,组织2390人开展宣传,悬挂标语23条、播放广播5553条、张贴宣传海报548张,进村入户讲解1.81万人次。

  足实际情况,创新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勐龙镇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方法、丰富形式,着力打造“六个品牌”志愿服务品牌项目,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打造“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组织理论宣讲志愿者通过板凳会、老根会、胶地会、田埂会、门槛会等方式,到各村开展理论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自强 诚信 感恩”教育深入人心,让党的“好声音”真正飞入百姓家。
  打造“主题党日+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以志愿服务活动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将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擦亮党员底色。
  打造“舞动人生+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组织辖区老年、青年、少年舞蹈队到各村开展文艺下乡活动,通过舞蹈、歌曲等艺术形式,把优秀的文化成果送到群众身边,进一步提升基层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打造“仰望未来+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每季度组织离退休干部与青年志愿者一同开展打扫一次卫生、拉一次家常、过一次生日、送一场演出的等“四个一”活动,鼓励离退休干部与青年志愿者互学互助,为基层治理注入银发力量。
  打造“环境整治+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每周一、二组织“火塘”志愿服务队在集镇、农村开展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积极投身环境整治行动中,为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生活环境,展示城市良好形象作出积极贡献。
  打造“健身运动+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组织文艺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农村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开展健身运动,引导群众掌握健康知识、树立健康理念、养成健康行为,积极营造全民健身浓厚氛围。

  通过系列举措,勐龙镇切实把文明实践活动送到了群众身边,把文明实践的“触角”延伸到了各个角落,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为进一步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基础治理新局面增添了新动力。(景洪市文明办供稿供图)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