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浙江海宁袁花镇:让成长“出户可及”
时间:2022-06-10   来源:中国文明网   

袁花镇作为浙江省海宁市首批乡村“复兴少年宫”示范试点镇,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理念,积极探索更有特色、更富成效的建设模式,通过强阵地、优师资、育品牌,做细做实、办好用活青少年儿童校外教育主阵地,努力打造乡村“复兴少年宫”的袁花样板,托举起多彩少年梦。


阵地提升

助力乡村“复兴少年宫”延伸千万家

袁花镇充分利用镇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既有阵地资源,建设袁花乡村“复兴少年宫”,更新补充了一批儿童文体娱乐、劳动实践设施,开拓国画书法室、表演室、编程室、童玩空间等功能场所。

同时将青少年研学活动阵地延伸至精灵公园、趣玩公社、“农光互补”食用菌基地、金庸故居、查济民祖居、查爷爷有机农场等人气站点,构筑“全镇覆盖、出户可及、群众便利”的乡村“复兴少年宫”阵地网,实现群众在哪里,阵地服务就延伸到哪里,打通少年儿童素质教育和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图片

子们为自己的手工作品着色。
图片

袁花镇乡村“复兴少年宫”读书活动。



志愿服务

激发乡村“复兴少年宫”新活力

以志愿者为主要力量,积极践行“五大行动”,广泛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活动。在袁花,依托“志愿侠”志愿服务品牌,积极发动乡村匠人、非遗传人、退休教师等各类志愿服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力量组建固定团队,积极吸纳“五老”志愿者、返乡大学生、乡贤、在职教师等加入其中,建立起专、兼职相结合的教师队伍。

通过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培育壮大志愿队伍,并结合青少年儿童成长需求,将理论宣讲、文化文艺、助学支教、科学普及等优秀校外资源和志愿服务项目送到青少年儿童的“家门口”,精准服务点亮了青少年儿童校外生活。


图片

袁花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名师工作室授牌活动现场。



特色引领

打造乡村“复兴少年宫”专属品牌

紧密结合青少年儿童的身心特点、兴趣爱好和袁花本土文化等,整合多方资源,精心设计开展各类特色活动,擦亮袁花乡村“复兴少年宫”品牌。

聚焦文化传承,依托蔡甫良竹编工作室开展竹编特色课堂,今年,篆刻、灯彩、书法、陶艺4个名师工作室正式入驻袁花乡村“复兴少年宫”,让广大少年儿童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聚焦育德树人,依托查济民祖居、聚贤馆等特色资源,开展一系列道德培育、文化研学、文体娱乐、经典诵读、志愿服务等活动,厚植少年儿童道德沃土,引导树立正确道德观,促进少年儿童综合全面发展。



图片
孩子们在绘画课上自由创作。
图片

小朋友们展示自己做的灯彩手工作品。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