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又是一年木鼓节 重温爱与狂欢的精彩
时间: 2022-04-19   来源: 西盟云   作者:

木鼓,佤语称“克罗”,是佤族人民崇尚自然、追求吉祥、和谐、幸福生活的精神寄托和在节庆歌舞中抒发豪情、表现强悍民族特质的乐器和道具,是代表佤族的民族性格、精神象征和生命图腾的神器。

每年4月10日至12日被普洱市西盟县确定为“中国佤族木鼓节”,拉木鼓的神圣,祭龙摩爷的仪式,百人敲鼓的震撼,甩发舞的狂欢,“拍了萌”的乐趣,篝火晚会的欢快,琳琅满目的美食.....热闹非凡的木鼓节,带给我们的是快乐,是情怀,更是民族文化的传承。

疫情之下,木鼓节原本的模样,已渐行渐远,但关于木鼓节的那些片段,一直存在,成为爱与思念的一部分。

木鼓是阿佤人民的通天神器,它既是祭祀工具、报警器具,又是佤族特有的一种乐器,拉木鼓彰显着佤族原始木鼓文化。在佤族巴猜神秘而庄重的祭祀活动后,人们手握缰绳拉木鼓,齐心协力把制作木鼓的红毛树拉向目的地。

在佤族巴猜神秘而庄重的祭祀活动后,百名鼓手齐心协力敲响木鼓,唱响幸福新生活。

“龙摩爷”为佤语发音,意为圣地,位于风景秀丽的勐梭龙潭景区内,相传是众神灵的聚集地,龙摩爷也是佤族朝拜神灵、祭祀祖先、祈福安康的地方,景区内不计其数的牛头依山势错落有致地沿着残崖绝壁向密林深处延伸。在满山的牛头中迎来阿佤人的祭祀,在头人的带领下,阿佤人身着节日的盛装,抬着猪头、鸡、米、水酒、茶叶、甘蔗等祭品,成群结队地向这里走来,这是神秘的仪式,也是阿佤人的信仰。

敲起鼓打起锣,姑娘长发舞起来,木鼓节期间在勐梭龙潭景区实景舞台上佤族甩发舞、刀舞、牛铃舞等佤族传统特色舞蹈,让游客流连忘返。演员们热情的表演,赢得了游客们的连连喝彩和阵阵掌声。竹竿舞、圈圈舞等佤族趣味性互动节目,更是让游客们情不自禁地参与进来,都说佤族是一个带有魔力的民族,正是因为这份文化魔力,使游客们能够忘记烦恼,让欢乐变得简单。

“靠韦”是佤族迎接新水的仪式,佤族人认为,只有迎接到的新水,才能祭祀水神“阿容”和“阿达”,以祈求风调雨顺和饮水便捷,祈求神灵的庇佑。同时,“靠韦”还是一种祈福的净身仪式,酣畅淋漓地纵情泼水,把祈福的圣水洒向每一位民族同胞,洗刷身体的厄运,洗净心灵的污垢。

“拍了萌”佤语称“笔播”,即“伪装”之意,源自于佤族族传统的狩猎伪装术,是一种佤族民俗文化艺术的展示。以绿色和生活为主题,展示佤族粗犷豪迈、热情奔放的狂欢集会。用颜色和图案描绘皮肤,用各种植物或者动物的骨头来装扮自己,展示了原始社会阿佤人勤劳、智慧、崇尚自然、生生不息的民族本色。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在木鼓节期间,邀请省、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行织锦、舂米、打铁、剪纸等展示让人们看到佤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未来与希望。

原始秘境,木鼓阵阵,传送千年信仰;生态佤寨,缤纷野果,颠覆你的味蕾体验,木鼓节有我们美好的记忆。愿我们都能守住这份情怀,待疫情退去,山河无恙,以更好的姿态再相见。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