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最美人物
退役军人陈伟:挺身救火 彰显担当
时间:2024-03-06   来源:河口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成洁    

前不久,云南省人民政府下发决定表彰奖励2023年度云南省见义勇为个人和群体。其中河口县退役军人陈伟被授予“云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2018年从维和部队退役后的陈伟,自主择业来到河口县农村商业银行工作,他虽然离开了军队,但始终将敢打硬仗、勇挑重担的信念记在心间,保持着为民服务的军人本色。

图片4.png

2023年3月24日下午,陈伟像往常一样在办公室处理工作。突然听到保安焦急地喊:“不好了,你们来看盘大爹家是不是着火了!”顿时他心里一紧,赶快冲出门查看,只见离办公室不足50米远的一处民房上空腾起阵阵浓烟,不时有火花溅出。面对险情,他毫不犹豫拎起灭火器跑向起火点,在确认房屋内没人后,快速使用灭火器灭火。

由于着火面积较大,这边的火喷灭了,那边的又复燃起来,灭火器用完一瓶,他就赶快跑回办公室取。3月末的河口,室外温度已达30多度,陈伟来来回回奔跑了四五趟,短短几分钟,洁白的工作服就全部被汗水浸湿,空气中飞扬的灰尘也不时飘进眼睛,迷得人睁不开眼。

就在这时,一声巨响,屋内电器发生爆炸,长长的火舌往外蔓延了数米远,站在最前面的陈伟第一个受到冲击。危急时刻,他顾不上个人安危,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时间就是生命!火每多烧一分钟,人民财产就多一分损失,如果燃烧的房屋坍塌滚落山坡,还会让街道上更多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

“灭火器不够了,用咱们银行新办公楼的消防栓!”陈伟当机立断,带领同事们砸开新装修办公楼的消防设施,快速铺设水带,立即对准大火进行扑救。

经过陈伟和同事们的奋力扑救,这场火成功被扑灭,陈伟心里总算松了一口气,返回办公室休息时才发现眼睛火辣辣地疼,他的面部、脖子、手臂等多处被烧伤,当天立即被送往医院治疗。

图片1.png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火灾中,陈伟临危不惧、勇于担当,凭借平时安防演练造就的过硬本领,带领同事们及时灭火,最大限度地挽回了人民群众财产,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役军人的责任和担当。

图片3.png

陈伟入伍12年,在部队服役期间表现出色,多次获得表彰和奖励,2007年被评为“优秀士兵”,2011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荣立“三等功”。退伍后,他仍然保持和发扬军队的优良作风,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险情面前挺身而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彰显着“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军人本色。

图片2.png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