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最美人物
税务爱心妈妈 情暖留守儿童
时间:2024-01-17   来源:泸西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朱永兢 李伟 张乔伟 赵蕊    

她,热爱工作,始终牢记“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光荣使命,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她,热心公益,是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在泸西县发起“蓝润红心小树苗”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呵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她,就是国家税务总局泸西县税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云迎。泸西税务“蓝润红心”党建品牌矩阵的主创人。


图片


寒冬时节,中枢小学学校欢声笑语、暖意融融。几名来自泸西县税务局的“爱心妈妈”,正给孩子们分发书包、铅笔、课外书等礼物,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学校留守儿童送上母亲般的关怀和暖意,用“税务蓝”和“志愿红”来装扮孩子们色彩斑斓的童年梦。


图片
图片


张云迎

在生活上有什么困难,要跟阿姨讲,我们会想办法帮你们解决… 


图片


这位正在与学校留守儿童亲密交谈的“爱心妈妈”,就是张云迎。参加工作20余年来,她一直坚守泸西税务一线,先后在多部门多岗位锻炼,并于2018年11月担任国家税务总局泸西县税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主创了泸西税务“蓝润红心”党建品牌矩阵。无论在哪个岗位,张云迎都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认识了解她的人,无不由衷地称赞她,是一名永葆先进的好党员、倾情奉献的好税官。


国家税务总局泸西县税务局一分局副分局长 张蕾

图片


她在我的眼中就是一个“拼命三姐”。在工作中,她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尽职尽责;在生活中,她就像一个知心大姐姐,从我工作开始就认识她。她对年轻同志给予很多关爱与帮助,使他们成长和进步,所以大家都很喜欢她,也很尊敬她。

图片


穿上税服,肩扛税徽,担的是国家责任;脱下税服,承担的是社会责任。2012年,张云迎在带队参加县妇联组织的一次活动中,成为帮助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从此走上公益之路。12年来,张云迎从没有间断过对这些孩子的关心和帮助,一直犹如亲生母亲般陪着她们一路成长。


留守儿童  赵瑾璐

图片


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她会及时的出现,来帮助我解决这个问题,她会关注我的学习,在我学习提不上去的时候,她会给我信心,让我不要颓废。我原本是一个内向害羞的小女孩,但是加入了蓝润红心活动,见到张老师之后,我变得勇敢,也变得很阳光。

图片


在繁忙工作之余,张云迎一直探索税务与公益事业的完美结合。2015年,作为县政协委员的张云迎在一次调研活动中,深入了解向阳乡农村困难儿童和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情况后,在内心深处萌生出为这些孩子做点事的想法。于是就在2015年,张云迎发起成立“蓝润红心小树苗——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志愿服务队”。她动员24名志愿者,多次到向阳乡走访,筛选出33名比较困难的孩子进行帮扶。在长达6年时间里,每逢周末和假期,张云迎积极和团队成员一起,奔走在帮护孩子的路上,寒来暑往,风雨无阻,用爱心与热情伴随着孩子们茁壮成长。


志愿者 王营

图片


寒来暑往,风雨无阻,我们一直行走在志愿服务的路上。在我们帮助过的孩子中,有的已经从小学一年级变成了大学生。孩子们成长得越来越好,他们绽放的笑脸就是我们坚持的动力。


带动更多人一起传递志愿服务精神,这是张云迎不变的初心,也是她为之奋斗的目标。为了让“蓝润红心小树苗”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能够更好地发展,张云迎带领团队推行“政府+学校+企业+社会组织”联动服务模式,整合社会资源,共同为留守儿童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帮助,项目社会影响日益显著。


国家税务总局泸西县税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张云迎

图片


关爱留守儿童不能靠一个人单打独斗,需要更多社会力量的加入。2023年的新项目,我们通过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动员30多个部门单位为新确定的100名留守儿童服务。

图片


现在,张云迎的志愿者队伍从最初的4人发展到如今150多人,项目还引进专业的社工组织,志愿服务也从个体的慈善捐赠转化为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走上了规范和效率之路。近年来,张云迎带领蓝润红心小树苗志愿服务队,共帮助留守儿童6000余人次、累计筹集公益金65.1万元,获得了2022年云南省第二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023年云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一批”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国家税务总局泸西县税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张云迎

我是一名普通的党员,也是一名普通的税务工作者,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志愿服务的精神向更多人传递,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都能得到帮助,我们这个社会就会变得更温暖,更和谐。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