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最美人物
祝贺!我州普玉忠获中宣部表彰!
时间:2023-12-14   来源:中央宣传部办公厅   

近日

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印发

《关于表彰2023年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个人和优秀理论宣讲报告、微视频的决定》

我州金平县金水河镇金水河
村委会隔界村党支部书记
普玉忠
榜上有名

他何以获得如此殊荣?
一起来了解他的先进事迹
↓↓

图片
图片来源于新华社

普玉忠,男,哈尼族,云南省红河州金平县金水河镇金水河村委会隔界村党支部书记、界务员、金平县委宣讲团成员。2020年以来,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云岭楷模”等荣誉称号,2022年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


图片
宣讲动员群众建设新家园
图片
隔界村的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正式动工,作为党支部书记,普玉忠是第一个搬家的人

1996年,普玉忠担任村小组长后,为了兼顾守护好边境和早日摆脱贫穷落后的面貌,产生了将金水河隔界村搬迁到边境线上的想法。普玉忠通过召开群众大会、逐户走访等方式为村民宣讲搬迁、守边事宜。


经过普玉忠同志连续8年的宣讲动员,2003年,普玉忠同志带头把家搬到中越边境62号界碑附近,并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宅基地问题,全村49户249人把新家安定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前沿阵地,形成了现在的隔界村。


图片
宣讲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兴家园
图片
金水河镇隔界村党支部书记普玉忠(左一)正在工作

普玉忠带领隔界村党员干部通过考察、学习、检测,发现当地适合种植西贡蕉,产值可观。他向村民宣讲种植技术,带头先种植了20亩。获得成功后,他又挨家挨户传授种植技术,动员广大群众主动参与种植,全村西贡蕉种植最面积突破了1000亩。


他还用宣讲广泛动员群探索致富路,大胆尝试种甘蔗、木薯、黑姜等经济作物,逐步形成了生猪养殖、中草药种植为一体的致富产业群,辐射带动金水河片区、者米片区200余户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


图片
普玉忠(右一)召集党员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2022年,隔界村小组被确定为金平县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的重点村,普玉忠立马向广大群众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给云南沧源县老支书们的回信精神,在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期间,普玉忠组织召开群众会、院坝会20余场次,动员群众互帮互助,积极参与各种工作中来。


2022年10月1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普玉忠,还放心不下正在推进的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利用会议间隙,视频联线隔界村党员群众,现场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边疆建设和乡村振兴的期望。


图片
宣讲组织群众同心协力护家园
图片
普玉忠(右三)与党员群众在巡边 图片来源于云南发布

为守护好边境线,生于边境、长在边境的普玉忠自2007年担任60号至63号界碑外事界务员以来,自觉把戍边固防作为己任,通过各种方式向边民宣讲强边固防的生大责任和重大意义,引导广大边民群众积极参与守边固防。


图片
普玉忠在清洗界碑

为把广大边民爱国情怀激发出来,他还坚持每天用“村村响”大喇叭播放红色革命歌曲,每月组织群众升国旗唱国歌,在国旗下传播党的声音,宣讲解党的政策,激发村民守边固边、保疆卫土和建设家乡的热情。他主动到当地党委政府等部门开展强边固防宣讲,动员边民参与“党政军警民”联合巡边,开展打击走私、缉枪治爆、法律宣传等活动。


图片
普玉忠(右一)宣传强边固防、边境治理相关政策

普玉忠坚持用好“双语”广播,把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到寻常百姓家。他先后到县内各村组、社区、机关、企业、学校、军营等多家单位和州级机关、红河等县市,面对面向全州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40余场次,受众6000余人次。


图片
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如今,边陲金平各族儿女在普玉忠感召下,正以同是收信人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团结一心,群策群力建设美丽家园,维护民族团结,守护神圣国土,奋力谱写强边固防新篇章。


图片
守边护边贡献突出 普玉忠荣获“云岭楷模”称号 余云龙 摄

普玉忠用质朴的语言将党的声音传遍
金平502公里的国境线
教育引导广大边民群众
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他用实际行动带领群众建设好美丽家园
维护好民族团结
守护好神圣国土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