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最美人物
我州姚美秀上榜第六批全国农村创业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推介名单
时间:2023-12-14   来源:“云南发布”微信公众号   

人才是创业的核心要素

近年来

农村创业环境不断改善

涌现了一批

饱含乡土情怀、具有超前眼光

充满创业激情、富有奉献精神的

农村创业带头人

成为引领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近日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布了

第六批全国农村创业优秀带头人

典型案例推介名单


图片

网站截图


云南共有4人入选

我州姚美秀上榜



梁名双 云南梁氏高原蓝莓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曹雄昆 富源县雄升农贸有限公司

姚美秀 建水县福新果蔬专业合作社

曾靖宇 宾川县云福农副产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



接下来

一起了解

云南这些农村创业带头人的事迹

【?】



姚美秀
点“薯”成金,甜在民心

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甸尾乡,只要提到姚美秀,村民们赞不绝口,都称她是村里的马铃薯种植“土专家”。

2010年,姚美秀带领十几名村民创建了建水县福新果蔬专业合作社。2012年,合作社成立了党支部,以“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科技+标准+品牌+市场”的生产组织模式,扎实服务当地农民。

合理密植、绿色防控、适时播种、地膜覆盖……在姚美秀的带动下,合作社先后建立了2个“百亩核心区”、2个“千亩展示区”、2个“万亩示范区”、3个辐射区域,面积突破5万亩,还辐射到曲江、东山等周边乡镇,乃至文山、普洱、德宏等6个州(市)的20多个县、40多个乡镇,累计推广马铃薯种植面积突破100万亩。

姚美秀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她依托云南省农科院等机构,采取专家指导与现场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每年开展2至3期马铃薯种植技术培训,先后培养了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科技致富带头人。

为了不断提高马铃薯品质,姚美秀主动到外地学习先进种植技术、销售模式,大力发展优质绿色食品产业,以“科技+品牌+市场”“坐地鲜销”与“农产品电商”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探索“互联网+马铃薯+品牌+市场”的营销模式,拓展了国内外市场,促进马铃薯产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



梁名双
小小蓝莓,承载“博士农民”的梦想


梁名双出生于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博士毕业后事业如日中天的他,心中升起了一个蓝莓种植的“农业梦想”。


梁名双由玉溪澄江边的100亩试验田开始,植入蓝莓的种苗,加入蓝莓种植的行业。从那时起,在风光秀丽、山清水秀的抚仙湖流域土地上,多了一个投身现代农业的“博士农民”:耕地、播种、管理,守护着一片承载青年创业者梦想的蓝莓基地。就这样,从手握笔杆,到拿起锄头挖地;从一个不懂农业的门外汉,到如今开创云南露天蓝莓种植的先河;曾经徜徉书海的经济学博士,如今成了一个走进田野的“裤腿农民”。


从2014年开始,梁名双在玉溪澄江、普洱景东两地先后分别注册成立云蓝蓝莓和梁氏蓝莓两家公司,系统从事蓝莓露天种植。他们组建了一支技术团队,围绕“优质、高产、早熟”六个字,不断创新突破。每年来回奔波在田间地头,与工人一起整地、种植、养护、采摘……经过1000多个日夜的研究实践,梁名双终于突破云南露天蓝莓种植技术壁垒,积累了一套完整的蓝莓种植和管理经验,制定《蓝莓种植规程》,让企业的蓝莓种植更规范、更科学。如今,梁名双的云南云蓝蓝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荣获国家级龙头企业称号,他本人也获得了第九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


在公司获得利润的同时,梁名双也从未忘记周边的乡亲。他从种植蓝莓开始,就注重在自己得到发展的同时,也让周边的老百姓获益。常年在这里打工的人年收入在三万左右,社会效益比较明显。



曹雄昆
扶贫路上的“轻骑兵”


魔芋是曲靖市富源县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在巩固脱贫成效、助推乡村振兴、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富村镇更有着“中国魔芋第一镇”的美誉。


2008年,曹雄昆在富村镇建起了富村魔芋及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并成立了雄升农贸有限公司。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每天有近百人在交易中心内从事分拣、装袋、装车等工作,解决了周边村子有老人和小孩需要照顾的不能外出务工农民的增收难题。


同时,曹雄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帮扶贫困村发展农业产业,为当地脱贫攻坚提供产业支撑。例如,出资为富村镇新店村委会部分农户免费发放魔芋种及山药苗,帮扶困难农户发展魔芋种植和山药种植;为富村镇富村居委会部分农户免费发放魔芋种及小铁头种子,帮扶困难农户发展魔芋种植和小铁头种植;为富村镇新坪村委会和团山村委会部分农户免费发放黑瓜子种子,帮扶农户发展黑瓜子种植。


此外,曹雄昆还创办了两家魔芋加工厂,主要生产魔芋精粉、烤魔芋干、魔芋胶等产品,两家工厂雇用的务工人员,基本来自富村本地,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曾靖宇
引领产业,助民致富


1999年1月,曾靖宇投资创立了宾川县云福农副产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凭着长期从事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经验,他带领公司团队,从葱蒜、水果等农副产品初加工做起。如今,拥有葱蒜精深加工厂1座、优质葡萄科技示范园1座、柑桔无病良种苗木繁育中心1座、17500亩高效节水柑桔示范园1个。


针对宾川农副产品加工基础弱这一情况,2004年,曾靖宇建设了农副产品加工厂,主要从事葱蒜、水果等农副产品冷藏、精深加工销售及进出口服务、塑料包装箱生产销售。每年带动香葱、大蒜种植农户3万多户,年临时用工量达10万人次以上,其中贫困户达2万人次以上。年实现果农菜农收入上亿元,果农菜农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年解决就业4万余人次。


2016年,云福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建设了万亩柑桔示范园,成为宾川县及周边县市柑桔种植的样板,也是柑桔种植技术的培训教育基地。万亩柑桔示范园建成后,将片区内的万亩荒山变成“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示范带动周边群众实现经济效益和区域生态效益的双丰收。


乡村振兴

是一个呼唤人才也造就人才的舞台

培育壮大农村创新创业人才队伍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乡村振兴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