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最美人物
乡村“健康守门人”,温暖一方百姓心
时间:2023-11-15   来源:建水总工会   

为生命守岁,为健康护航,也为筑起一方百姓的安心墙,他与时间赛跑,与疾病战斗,数十年如一日奋战在基层医疗岗位上,成为乡村“健康守门人”。他就是建水县南庄中心卫生院长周云春。

22年间深入基层,周云春用责任守护百姓健康,用担当竖起群众的生命屏障。因在疫情防控、健康扶贫等工作中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先后荣获“县级十佳医务工作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个人”称号,四次被评为“县、乡两级优秀共产党员”。

图片

“医”心向党,与有荣焉。个人的荣誉更促使周云春思考如何带动集体的发展。2017年,周云春调入南庄中心卫生院工作,他开拓创新,提高全体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持续推动卫生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标准化的中医馆,2022年诊疗人数达2345人次。心脑血管救治站建成后,救治患者1155人次,并且无一例死亡。新建心理咨询室、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更是基层卫生院的首家范例,镇内居民就医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在周云春的带领下,卫生院集体先后获得“全国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国家推荐条款、国家级乡镇卫生院”荣誉,并成功创建晋级为“国家级社区医院”。

谈起疫情期间与死神赛跑的那次经历,周云春显得云淡风轻。2022年3月,建水县启用了南庄集中隔离点,周云春身先士卒,第一时间组织医务人员进驻点位,坚守奋战在防疫第一线。在一次清运医疗废物的过程中,他不幸被红火蚁叮咬,出现了过敏性休克,三天的抢救治疗后他又急忙返回岗位。在全体医护人员的努力下,南庄集中隔离点自启动到停用,共隔离密接、次密接、红黄码人员2307人,期间未发生一次安全事件,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筑起了铜墙铁壁。

图片

病魔无情,人间有爱。周云春不仅是乡亲们的“健康守门人”,还是他们的暖心人。在下乡工作中,蒋金有二老那病弱的身躯、贫困的家庭深深触动了他的心。含着热泪,周云春为他们送来了崭新的生活用品,每逢恶劣天气,他总会早早去看望老人,确认他们的安全。

从此,在长期的健康扶贫中,他免费诊疗、送医送药,用无微不至地守护让病人重遇阳光。面对同样困难的李贵录家庭,他自掏腰包购买了八千多元的制氧机送至家中,亲自接老人入院检查,还积极向有关部门申请民政临时生活援助,帮助他们养殖家禽补贴家用。“医”路同行,他一如既往地坚持着、传递着温暖的关怀。

扎根基层、坚守一方,周云春以德为先、救死扶伤,以精湛的医术点燃生命之光,用医者仁心和默默奉献当好百姓的“健康守门人”,诠释着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