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最美人物
小主任用小黄豆发酵大产业
时间:2023-09-25   来源:红河州总工会   

有的人愿意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为一件事去熟稔琐碎的细节,去感受其中的酸甜苦辣,因钟情而乐在其中,无论困难与挫折。在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就有这样一个执着的人,一生与一颗豆“杠”在一起,苦心研究,不断开发新产品,打造豆制品产业品牌。

她叫杨琼,石屏县帅虹豆制品有限公司的一名80后车间主任。作为一线产业工人的她,从事豆制品工作已有16个春秋。16年来,她始终把产品质量放在企业生产第一位,严格执行生产工序及工艺标准,确保产品质量。面对新时代下严峻的市场竞争形势,为公司产品在激烈的豆制品行业竞争中站稳脚跟贡献力量。

640 (1).jpg

勇于探索,打造产业品牌

当发现公司生产的袋装豆腐干出现口感变干的现象,杨琼便一头扎进工作室,一遍又一遍排查包装、豆腐干、配料、拌料机等各生产流程及工序,寻找症结所在,并想方法及时解决。在她的严格管控下,确保了产品的出品,助力公司取得了食品生产许可QS认证,产品畅销渠道不断扩宽,不仅在国内一线城市占据一席之位,而且远销美国、日本、韩国、非洲、柬埔寨等国家和地区,产品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创下了“用心食品、良心食品、放心食品”的品牌效应。

640 (2).jpg

刻苦钻研,不断创新创效

2014年初,为较好地解决鲜豆腐极难保鲜的问题,她大胆向公司董事会提出生产“即食豆腐干——嘴元素”系列产品的建议。为尽快研发出新产品,她亲自前往上海、广东等地考察学习,引进先进生产设备。为了能尽早研发出新产品,杨琼干脆搬到公司,吃在厂里,睡在厂里,全身心地投入新产品研发。2014年6月,“即食豆腐干——嘴元素”系列产品研制成功,一经上市即畅销市场。2015年,杨琼带领团队研发出的“石屏豆腐酥”更在南博会上创下了200元/kg的高价;产品的畅销并没有让杨琼停下来,反而越战越勇,转身又与云南大学的教授们研发起利用豆腐废水制作石墨烯量子点的方法,提高豆腐废水回收利用;建议公司购置卧式分离磨浆机,分离和提取黄泔水中大豆蛋白及大豆卵磷脂、大豆异黄酮等,进一步研发高附加值科技产品,为豆制品产业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640 (3).jpg

模范引领,热心奉献社会

近年来,一心研发产品的杨琼也热心公益事业,常常带领员工深入村寨慰问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米、油等慰问品和慰问金。红河州石屏县牛街镇群众连排住房失火,她主动捐款帮助群众重建房屋;用心关爱残疾儿童,坚持为他们购买书包等学习用品。她数次免费发放优良豆种共计2吨,带动贫困乡镇的村民发展原生态大豆种植产业,促进当地居民增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带领企业一线工人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中,并动员石屏豆制品企业复工复产,为保障群众生活物资需求供应作出积极努力。杨琼联合石屏67家豆制品企业共向湖北孝感捐赠豆制品28吨,总价值达52万元。

杨琼先后荣获2017年“红河州劳动模范”,2021年“云南省劳动模范”,2023年“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她始终坚持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实。多年来,她就是这样默默地、朴实地践行着一个普普通通一线工人的诺言和初心,苦心钻研,不断开发新产品,打造豆制品产业品牌,开拓市场,把当初一个不起眼的传统产业发展状大,走出石屏,走向全国,远销海外。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