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最美人物
董林——让“弥勒造”飞机翱翔世界
时间:2023-08-18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饶勇    

  他的公司是集自主研发、制造销售、通航飞行于一体的航空高科技企业,自主品牌“DLE”航模发动机是唯一进入国际赛事的中国造发动机,成为国际知名品牌。他设计制造的DL-2L轻型飞机,成为西南地区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并成功适航取证的轻型飞机。他就是弥勒浩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董林,一位先后荣获“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云南省优秀民营企业家”“云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的“70后”云南本土企业家。
    董林出生于弥勒市一个普通工人家庭,父母都从事机械加工行业。耳濡目染下,他从小就对机械产生了强烈好奇心,尤其对航空领域兴趣浓厚。
    创业之路上,董林选择了痴迷已久的航模发动机领域。在经历无数次失败后,首批100台航模发动机终于在家庭作坊中诞生,并很快在国内外市场打开销路。2007年底,董林成立弥勒浩翔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航模发动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航模发动机研制成功后,他决定带领团队推动产业转型,致力于轻型飞机制造,抢占中国通用航空市场先机。
    从2013年开始,浩翔公司开展DL-2L全复材轻型飞机的研发制造,首架样机于2016年上线,次年成功首飞。2019年3月,DL-2L全复材轻型飞机取得中国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次年1月取得生产许可证,成为西南地区第一型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成功适航取证的轻型飞机。
    同年5月,浩翔公司与贵州黄平且兰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联合,共同投资在弥勒注册成立云南浩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是弥勒首家通航运营企业,自投资金建造一座通航飞机临时起降机场,成立轻型飞机飞行体验和执照培训学校。从此,弥勒人终于可以乘坐本土制造的飞机翱翔蓝天。
    “飞机核心技术都掌握在公司手里,以后开发四座的,甚至更大一点的飞机,就相对容易多了。”董林信心满满地说,对于发动机行业,公司还有很多想法和创新点子,“以后一定会带来更多更惊艳的产品,更好地回馈家乡。”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