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最美人物
曹恩文——勇闯火场演绎最美逆行
时间:2023-08-18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黄翘楚    

“当时没有多考虑,下意识就冲了进去,就想利用自己所学的扑救知识,能救一点是一点。”回想起1年多前直冲火海的场景,27岁的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红河销售分公司值班经理曹恩文记忆犹新,“只要没有人员伤亡,帮助大家挽回损失,我的努力就是有价值的。”
    2021年12月8日晚,曹恩文在下班回家途中经过蒙自市麒麟街时,听见异常的吵闹声,还伴随着“着火啦,快救火!”的呼救声。他下车查看,发现是一家餐馆着火了,店里飘出浓烟。
    发生火灾的餐馆处在闹市区,傍晚正是来往人流量最高的时段,餐馆在四层建筑的一楼,二至四层均为住房,餐馆内存放的液化气罐在高温条件下一旦发生爆炸,会对就餐人员、过往行人及楼上住户等造成极大危害,也会殃及周边建筑。
    当时餐馆里的人们都慌了神,顾客们一股脑地往外冲,工作人员也手忙脚乱,场面十分混乱。曹恩文没有多想,拿起灭火器飞奔冲进火场,利用在加油站所学的火灾扑救常识,沉着冷静地让店员及时切断电源,迅速开展灭火,直到消防队和警察赶来合力将大火扑灭,整个过程仅持续10分钟左右。
    由于扑救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避免了更大的经济损失。大火扑灭后,曹恩文默默离开了现场。事后餐馆经营者找到曹恩文,紧紧握住他的手说:“感谢曹经理,要不是你及时帮忙,我的大半辈子心血将付之一炬。”曹恩文不顾个人安危、见义勇为,用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事迹也得到了大家一致点赞。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