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最美人物
爱心助学子 仁医暖人心
——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李志英
时间:2023-07-17   来源:红河日报    作者:罗德陞    


今年28岁的李志英是蒙自市人民医院住院医师,来自红河县宝华镇一个普通的哈尼族农民家庭。小时候家境清苦,临近高考时父亲不幸因病去世,没有顶梁柱带来的生活变故,让全家人的生活举步维艰。母亲一筹莫展,带着她和两个年幼的弟弟艰难生活。正在这时,李志英得到了红河县红十字会的帮助,成了“滇苗助学”项目的受助者之一,并在不断努力下成功走进了大学校园。


  从那时起,知恩图报的种子就开始在李志英的心里萌芽:“‘滇苗助学’项目帮助我度过了最困难的时候,我也要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从大一开始,李志英就勤工俭学。


  2014年7月,李志英参加了第一届云南省红十字“滇苗助学”训练营,在训练营里,她发现一名叫高言(化名)的小朋友受成长环境、家庭等因素影响,变得沉默寡言。有着相近经历的她开始尝试着接触高言。她主动用温暖的话语和微笑与他沟通,经常陪他吃饭、谈心聊天,在训练营结束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李志英都和高言保持联系并和他成为朋友,最终高言慢慢打开了心扉,性格也越来越开朗。


  “我在他们身上能看到曾经的自己,把爱和希望传递下去,让他们走出生活的阴霾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李志英和生活困难学子们相处,脸上总是带着微笑,轻言细语,既朴实又谦恭。


  从那以后,她开始给越来越多受助的孩子们写信、回访。有一次,她独自去给小朋友们做回访,山路偏僻难行,李志英走了1个小时的山路才到小朋友家里,整个交谈过程很愉快。在与小朋友们交流的过程中,李志英也有了不少收获:“这是一个互相成长的过程,我很享受。”


  这些只是李志英志愿服务之路上的一个个温暖的小故事,她已把“人道、博爱、奉献”的信条融入到了自己的生命中。截至2022年5月,她所参与的“滇苗助学”项目共救助了9037名困境学生。与此同时,她每年定期捐助助学金,帮助部分经济困难的学生联系爱心人士,资助他们完成学业。


  “每次帮助他人后自己浑身有一种愉快感、成就感、幸福感。德美善行是人的本能,你只有实实在在去做,才能分享其中的无穷乐趣。”正因为这份弥足珍贵的善良秉性使李志英曾一度获评2022年度云南省最美志愿者、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在李志英身上总透着一种不竭的动力和热情,正是这股劲儿,让她在工作中也不忘把爱心继续传递下去。


  作为一名住院医师,经常加班工作,很少有时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但她下定决心铆足干劲,用自己的医疗技术救死扶伤,建功本职岗位。


  在住院病区,李志英与时间赛跑,频繁奔走在抢救病患一线,她经常为哈尼族患者做翻译,沟通交流。有时候在手术台上,她用最亲切的哈尼语与患者聊天,帮助其缓解紧张情绪。病患们一句句“感谢”让李志英充满干劲。虽然入职时间短,但李志英已先后获得医院“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体格检查专业岗位标兵”等称号。


  帮人于困难之际,送人以微笑真诚,李志英是平凡的,但她自带光芒,照亮他人。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