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最美人物
点赞!我州的她入选云南省“最美职工”年度人物
时间:2022-12-12   来源:云南红河发布   

近日

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总工会

联合开展

2022年云南省“最美职工”年度人物

选树宣传活动

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康复医院主任医师 张梅

当选“最美职工”


图片

图片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学习张梅的先进事迹。


“爸爸……”


20多个月的孩子,此前从来没有说出过完整的字词,这是他第一次清晰地叫出了爸爸,稚嫩的声音,让在场的张梅和治疗师湿了眼眶。


这是张梅成功治疗的众多康复病例的一个缩影。


张梅,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第三人民医院康复医院主任医师,1986年7月从云南中医学院毕业,擅长康复、针灸等。她从医36载“慈”心不改,2022年被评为“个旧好人”“红河好人”“云南好人”。


图片

张梅(左)帮助患者做康复训练


医患同心逐梦 翘首发芽开花


张梅说:“医者父母心,我最开心的,就是听到残疾孩子们叫我‘张妈妈’。”张梅用慈母之心编织康复“摇篮”,圆了残疾孩子们的梦。


曾经,蒙自市鸣鹫镇一个先天性马蹄足内翻的贫困小女孩,用脚背行走了7年。她看了安徒生童话中的《丑小鸭》,比划了一个翅膀展开的动作,说:“我想飞,我真的想飞!”


张梅说:“所谓奇迹,就是我们一起加油,追逐梦想!”小女孩来到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历经两次手术后,“张妈妈”的康复团队对其进行康复治疗,小女孩成功告别了用脚背走路的日子!后来,小女孩长成一位花季少女,还参加了红河州残疾人举重队的训练。张梅欣慰地微笑着说:“我看见了花瓣打开翅膀,那是梦想在发芽;我触摸到蝴蝶打开翅膀,那是梦想在开花。”


图片

工作中的张梅


从“张妈妈”到“张妈妈”团队


在张梅带领下,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打造了一支精医重德、团结奉献的康复团队,“康复一个人,幸福一个家”成为他们矢志不渝的信念和执着追求的目标。


早在2012年,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就成为个旧市残联儿童康复定点医疗机构,收治脑瘫患儿。“张妈妈”说,“面对患儿父母期盼的目光,除了心疼,就是全力以赴拯救孩子的使命感!”面对肢体运动障碍的脑瘫患儿,言语障碍的自闭症孩子,张梅带领着康复团队,把每一个孩子都抱在自己身上,鼓励孩子们战胜害怕、悲观、失望与恐惧,陪伴孩子们一天天成长,一点点康复。


2021年3月23日,红河州残疾人联合会与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合作运营红河州残疾人康复中心。2021年9月16日,红河州残疾人康复中心暨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启动运营;2022年2月7日正式开诊,这是一座集残疾人康复治疗、辅具适配、社区康复指导、残疾等级医学评定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设施,填补了红河州州级残疾人康复服务设施的空白。已近耳顺之年的“张妈妈”,欣然受命,义不容辞担当起康复医院的负责人。目前,红河州残疾人康复中心主要承担红河州0—18岁肢体障碍、0—6岁脑瘫以及孤独症、听力障碍患儿的免费康复训练,每年预计康复1300人次以上。


图片

张梅(左)开展义诊服务


为更多的残疾孩子带来康复希望


朝着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奋斗目标。2021年以来,“张妈妈”带领团队,行程3000多公里,足迹遍布红河州8个县(市),数十个乡镇,完成了700多名残疾孩子的筛查工作。


张梅说:“每一个患儿,都由我亲自评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每一个残疾孩子视同己出,这是“张妈妈”的“慈母心”,也是新时代医务工作者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敬佑生命、敬业奉献的真实写照!


为需要康复的儿童提供温暖,也为更多的残疾孩子带来新生和希望,是“张妈妈”心中不变的信念。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