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最美人物
梦向瑶山 青年榜样讲述梦想与坚守
时间:2022-06-21   来源:河口团县委、河口县边境管理大队   

图片1.jpg

“我要在这里看瑶山越来越好”,身着藏蓝警服的小伙和孩子们畅谈自己的期盼,边境瑶乡对于普通人来说,是一种偏远而神秘的存在,对他而言却是自己坚守的土地。这位满怀期盼的小伙就是红河边境管理支队瑶山边境派出所社区民警,也是云南省优秀共青团员——向梦林。面对荣誉,向梦林不骄不躁,讲述着他与瑶山的故事。翻阅时间,字里行间流露的,都是他戍边时光的沉淀。

向梦林和瑶族群众坐在一起.png

一腔热血,走出大山又选择回到大山

向梦林的老家在昭通市镇雄县五德镇,曾经的脱贫攻坚主战场。走出大山,改变命运,过上好日子,也曾是山里人心心念念的追求。当向梦林真正走出大山时,却百感交集,难以割舍。

2019年从警官学院毕业后,向梦林本有机会留在昭通市工作,但他选择来到位于中越边境的派出所。在向梦林眼里,边境的群众更需要守护。

“瑶山的路比老家的路难走,派出所在一个很陡的山坡上。报到的时候,所里的同事特别热情。”面对全新的岗位和未知的未来,向梦林有憧憬,有兴奋,更多的是忐忑。

“传帮带”是瑶山边境派出所培养年轻民警适应各类岗位的重要抓手。向梦林上班第一天就遇到了八角村的警情,便跟着师父刘光明,坐在副驾,体验了两个小时的盘山路和海拔从100余米上升到1000余米的感觉,“天空飘着小雨,山上雾很大,盘山路仿佛没有尽头。”向梦林意识到,以后出警和巡逻的路并不好走。

随着几次下乡走访的累积,向梦林很快对村里熟悉起来,没过多久就从刘光明手里接过了接力棒,成为八角村的挂钩民警。

“山脚穿短袖,山上穿大衣。八角村海拔高,冬天特别冷。”八角村是苗族和瑶族聚居村落,民风淳朴,经济发展滞后,在走访中向梦林发觉很多孩子冬天穿着单薄,便有了募捐的想法。

倡议很快得到民辅警的支持,大批冬衣从四面八方寄来,没过多久,就有了1000多件衣物,前往八角村分发物资那天,厚实的冬衣把两辆皮卡车塞得满满当当,和同事们前往村委会的路上,同样曲折颠簸的盘山路,向梦林却是雀跃的心情。

在向梦林的见证下,矛盾双方握手言和.png

攻坚克难,用真心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当地的群众多以瑶族语言为主进行交流,开展走访工作时“语言”就成了向梦林最大的难题。如何克服困难做好群众工作?向梦林陷入了思考。

为了能让群众“听得懂”,向梦林积极地向所里的瑶族辅警小兄弟请教一些基本用语、常用语等,利用工作之余勤学苦练,因为学得入迷,导致吃饭时还在“碎碎念”,惹得同事们哈哈大笑。

正是有这种锲而不舍的毅力和付诸行动的魄力,向梦林已经能用简单的瑶话和群众进行交流,做好工作的同时也拉进了和群众的距离。

解决了“语言”上的难,接踵而来的便是“时间”上的难。向梦林眼里,瑶山的群众是非常勤劳的,白天需要到农田里干活,基本是早出晚归,白天去群众家里走访时基本找不到人,面对工作,他需要定期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求,面对群众,他又不忍占用他们劳作的时间,向梦林再次犯了难。

经过深思熟虑,向梦林和同事结合群众日常劳作时间,在开展工作之前提前和村干部商量、约定好走访时间,再让村干部通知到村民,等傍晚6-7点再到群众家里,这样就不会给群众的生产生活添麻烦。随着家家户户的灯亮起,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向梦林心里是高兴且欣慰的。

向梦林走访时用瑶话和老人交流.png

信念如磐,3年奔走国境线8000公里

“一周顺着326国道巡逻两个通宵,加上到村子里出警至少一两个小时的山路。算算怕是跑了8000多公里。”早上8点半,向梦林刚结束夜间巡逻,就接到了村民盘某关于土地纠纷的报警电话。

从购物不能退换货到多算了1元的菜钱,从土地、租房纠纷到邻里、家庭矛盾,在向梦林看来,将矛盾化解在萌芽,防止小矛盾演变成治安案件甚至刑事案件,是民警的分内事,然而,要实现“矛盾不上交”说来容易,做起来难。

“今天来到派出所,非得把这件事搞清楚!”矛盾双方的父辈是世交,双方的两块土地一直互相使用,不分彼此,但随着土地质量厚薄不一,矛盾日益升级。向梦林法理讲完讲情理,又从世交之情到为二人重新划分土地及栽种时间。“整整沟通了四个小时,最终双方握手言和的时候,我嗓子都哑了。”看着两兄弟握着手,向梦林知道他们又能重归于好了。

面对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向梦林有自己的方法:这里的群众是淳朴、重情的,一味地跟他们讲法理不一定会有成效,法理之外结合情理,又何尝不是促进双方矛盾化解的方法。

“瑶山最热闹的盘王节停办2年了,等疫情结束,我一定要弥补这个遗憾!”喜爱瑶山的向梦林期待着疫情过后能通过当地的节日更深入地了解这里。

对于向梦林而言,8000公里累积的是实打实的工作经验,更是见证了自己在辖区奔波走访的汗水。戍守边境3年,向梦林的心境依旧如初,正如开始时他对孩子们说的“我要在这里看瑶山越来越好”。

瑶山会在向梦林和像他一样建设大山的青年一代孜孜不倦地努力中变得越来越好,而他们也会在瑶山变得越来越好。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