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云岭楷模
云南唯一!红河人王泽郁当选“最美基层民警”
时间:2024-01-12   来源:云南红河发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选树宣传在火热的公安基层一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激励广大公安民警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中央宣传部、公安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2023“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

  李春(女)、祖旭(女)、霍耀明、李华瑞、刘欣(女)、杨文卿、陆迅、陈飞、马义民(回)、曾东、刘文巍、马怀龙、罗瑱(女)(壮)、徐凯(藏)、王泽郁(女)、郭勇、艾尼瓦尔·吐尔孙(维吾尔)、张威、朱奕耿、黄日(壮)等20名个人光荣当选。他们中,有的战斗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第一线,英勇无畏,不怕牺牲;有的冲锋在抗洪抢险最前沿,迎难而上、逆行出征;有的坚守在街巷社区百姓身边,一心为民,共建平安家园;有的奋战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和重大活动安保现场,以最高标准,确保绝对安全;有的扎根国门边境,默默守护,无私奉献。他们虽警种岗位不同,但都用实际行动,忠实履行着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兑现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为续写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作出了重要贡献。

此次发布的20名“最美基层民警”中

云南1人入选

她就是29年

坚守边疆禁毒战线的“拼命三娘”

王泽郁

接下来
跟小编一起看看她的事迹
【?】【?】【?】

图片

  

  王泽郁,女,汉族,云南蒙自人,1969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1990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禁毒大队四级高级警长。
  从警33年,扎根禁毒战线29年,王泽郁参与破获毒品案件300余起,率先在全省制定社区戒毒康复工作规范,对吸毒史人员一人一档全员纳入风险管控;首创社区戒毒康复心理辅导“春雨”工作室,帮助2332名戒毒人员戒除毒瘾、回归社会;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全区82所中小学20万学生全覆盖,为校园筑牢安全屏障。王泽郁先后获评云南省禁毒工作先进个人,昆明市禁毒工作先进个人,全市首批“禁毒工作能手”,昆明市“最美政法干警”,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6次,在她的努力下,五华区被评为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示范单位、3次被评为云南省创建无毒社区先进区。

“泽郁,快来救救我……”

2023年7月25日上午9时

社区戒毒康复人员

洪某某的养母蹲坐在台阶上

浑身颤抖着打电话

向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

禁毒大队民警王泽郁求助


王泽郁立即联系

五华区禁毒办“春雨”工作室心理咨询师

及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赶往现场

已经处在情绪失控状态的

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洪某某

见到王泽郁来了

瞬间放下了“心防”

反而像个孩子一样

对着王泽郁哭诉了起来

“身患艾滋病、脑瘤、脉管炎等多种疾病

我很绝望,我活不下去了。”


从警33年以来

这样的情形,王泽郁已经历了无数次

她曾是辖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

最畏惧见到的人之一

如今

她却是辖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最敬佩的人





一身勇毅 踱步“荆棘之林”




  33年前的一个午后,一名“以贩养吸”的女性犯罪嫌疑人躲进了土桥派出所辖区的公共厕所,外围准备实施抓捕的男民警多有不便,于是,办案民警找到了土桥派出所内勤民警王泽郁,希望她能带领联防队员进入公共厕所对女性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经历了这次“特殊的抓捕任务”后,王泽郁从此与禁毒工作结缘。


  1994年,王泽郁向组织申请调入五华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工作。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化装侦查、跟踪监控等多项任务都需要女性角色。大队没有专职女侦查队员,王泽郁便内勤、外勤“一肩挑”,跟完案子,总结工作情况;写完工作报告,投入化装侦查……


  1996年的初春,云南警方控制了一辆运送毒品的卡车,为彻底打掉该贩毒集团,尚在哺乳期的王泽郁接到了五华公安分局禁毒大队的“贴靠”任务,她需要化装成运输毒品犯罪嫌疑人的妻子,打入贩毒集团内部,这样的工作,如入“荆棘之地”。


  60多个小时手心透汗的贴靠工作,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王泽郁终于通过接“货”人考察,在交“货”过程中,王泽郁配合一拥而上的战友,成功抓获接“货”人,并顺藤摸瓜打掉了整个贩毒团伙。






满腔忠诚 誓做“缉毒尖兵”




  如何通过狡猾的毒贩设置的“重重考验”?如何在短时间内迅速获得贩毒团伙的信任?如何发现及保护关键证据?这些都需要头脑里的“弦”丝毫不能放松,这是一种常年养成的职业素养。


  一次,王泽郁和同事在某小区蹲守,根据线索,一街之隔的餐厅即将有一场毒品交易。一个上午无声过去,饥肠辘辘的她和同事依然机警地盯着对面的动静。姗姗来迟的毒贩走进餐厅后,潜伏在周围的民警立刻冲进去抓捕。这时,一名男子突然跳窗,企图逃跑。负责外围警戒的王泽郁没有半点犹豫,冲上去就将其扑倒,与随即赶来的同事一起将其制伏。


  随着参与的化装侦查及抓捕行动越来越多,同事们为王泽郁起了一个绰号:“拼命三娘”。


图片


  “抓毒贩,讲究人赃并获,靠近贩毒分子的那一瞬间,我拿不准贩毒分子身上有没有伤人的武器,也不知道是否会让我承担职业暴露的风险,更为重要的是,每一次抓捕行动,我都担心重要证据的遗失……”


  即便会“后怕”,但每一次缉毒行动,王泽郁都第一时间冲上去,原因是“当时来不及多想,只知道自己是一名人民警察,我不能让贩毒分子从我眼前逃走”。这便是王泽郁心头的忠诚与担当,像本能一样激励着王泽郁为禁毒事业多做一些、再多做一些……


  “缉毒工作风险极大,但每一名缉毒队员都有着不畏生死、前赴后继的精神。”王泽郁表示,在边境缉毒工作中,自己的两名亲密战友刘军、程伟峻在与毒品犯罪斗争的一线牺牲,两位烈士的英勇事迹给了她极大的震撼,也更加坚定了她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守护边疆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宁的信心和斗志。






宣战“心瘾” 化作“禁毒春雨”




  随着禁毒工作的深入,王泽郁接触到了越来越多的贩毒分子和吸毒人员。2005年,全国禁毒人民战争打响,“无毒社区”创建工作成为禁毒工作重点。


  当时,昆明市“无毒社区”创建尚无先例可循,更缺乏一支专业且长效的队伍,而王泽郁便成了那一个“四处奔波、招兵买马的人”。禁吸帮扶、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禁毒铲种、无毒社区创建……在王泽郁的组织下,《五华区社区戒毒工作手册》《五华区无毒社区创建工作指南》等工作指引相继出台,原本繁杂无序的工作内容成了明文规定的制度,五华区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渐渐有了方向。


图片


  王泽郁通过组织人员深入街道、社区,联系派出所开展社区矫正、禁毒宣传教育,设计制作社区戒毒(康复)管理档案和“五色一档十二表”吸毒人员风险评估管控档案,指导建立区禁毒办、街道、社区“三级联管”、绩效考核“3+1”专职队伍管理模式,在全区规范建立上百人的社区禁毒专职队伍;为全区82所中小学20万学生开展毒品预防教育,筑起了一道与毒品隔绝的防护墙,五华区社康社戒工作走在了全省全国前列,3次被评为云南省创建无毒社区先进区,被评为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示范单位。


  随着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了解,王泽郁发现,让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心瘾”难断的是各式各样的心理难题:许多吸毒康复人员在回归社会后往往需要面对家庭、生活等诸多压力,一念之间的放弃,“心瘾”发作,可能又走上万劫不复的歧途。


  在王泽郁的努力推动下,五华区在全省率先成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心理辅导“春雨”工作室,并在护国、莲华、普吉、龙翔4个街道设立“春雨”工作站,辐射全区,对千余名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开展一对一的心理健康辅导、危机干预、风险化解、戒断支持等工作,打造出帮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回归社会的“五华经验”。


  目前,“春雨”工作室已开展心理矫治600余人次、技能培训2000余人次、帮扶就业1192人次,帮助2332名戒毒人员戒除毒瘾、回归社会。



王泽郁的从警生涯

见证了云南公安

禁毒斗争41年的铿锵步伐

唯见奋进,不曾停歇

在一次又一次地

攻与守、勇与毅、行与止之中

33年如一日

在禁毒战线绽放璀璨芳华

书写着云南禁毒工作者的无悔担当


今天

是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向“最美基层民警”致敬

向人民警察致敬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