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云岭楷模
时代楷模第16届中国公益人物杨明:不是白衣天使,但绝对是天使
时间:   来源:云南文明网   
    8月7日,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为个旧市健在的“抗战老兵”一对一配备医疗服务保障专属联络员,提供健康随访,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在特邀颁卡嘉宾中,有一位刚刚荣获“时代楷模第16届中国公益人物”的杨明先生,个旧善爱慈善协会的会长。医护人员称赞杨明“不是白衣天使,但绝对是天使”,他用实际行动,带动大家和社会,关爱了众多贫困患者,成为社会慈善力量医疗救助的楷模。
 
    公益无大小,关键看行动。近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经贸导刊杂志社、《成功之路》栏目、爱心中国杂志社、华人时代网、《点亮人生》栏目、当代华人传奇影视传媒制作(北京)中心联合举办的“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经验交流大会,时代楷模第16届中国公益人物评选活动”在北京揭晓,包括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沙万里先生,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获得者、陕西省道德模范、铜川市政协委员唐孝标先生,2017年、2018年连续5次登上中央文明委、中央宣传部主办的《中国好人榜》获得者张富宏先生,云南省个旧市政协委员杨明先生等等。

    时代楷模中国公益人物评选活动自2004年自今已举办了16届,主要表彰一批在帮助复员军人、下岗职工再就业、支助特困大学生、抗震救灾、扶贫敬老、救助孤寡老人、照章纳税、重合同守诚信、奉献一片爱心等社会公益事业方面贡献卓著的先进集体模范人物。其中,个旧市政协委员、善爱慈善协会会长、个旧市昌明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明就是他们之中最杰出的代表。杨明2013年自发组织成立善爱爱心组织,2015年经民政局批准正式成立善爱慈善协会,到目前共发展正式入会会员141名、爱心成员491名。多年来,杨明为慈善事业付出了大量的精力、财力、物力,全家四口人都自愿加入善爱慈善协会,成为正式会员,个人总资助金额50余万元,受他的影响带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扶贫帮困、捐资助学折合资金100余万元。其中,一大批贫困患者,也得到杨明和善爱慈善协会的救助。

   例如,2016年5月11日,个旧善爱慈善协会会长杨明,带领善爱“爱心家人”看望了从建水县人民医院转入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肾内科(红河州血液净化中心)的杨海英之母、62岁的尿毒症患者董凤仙,并代表杨氏宗亲的两百爱心人士,送上了大家慷慨捐赠的26801元医疗救助款。杨海英感激涕零,她一家三口不幸患上尿毒症,云南杨氏联谊会血浓于水,为其雪中送炭,让她母亲获得了良好的医疗保障。之前,云南建水县李浩寨乡白路头村的杨海英,向社会发出求助,她一家四口人,竟然有三人得了尿毒症。杨海英介绍,她的姐姐杨艳,2012年被查出患尿毒症,当时在村里是首例尿毒症患者,在花费5万元的治疗费后,最终还是让生命定格在33岁。2015年,杨海英父亲杨永林也被查出患有尿毒症,在昆明延安医院治疗后病情得到了控制,现在每天都在吃药控制病情。姐姐杨艳和父亲杨永林花去了近10万元医疗费,欠下8万多的外债,让这个农民家庭陷入了砸锅卖铁的境地。个旧善爱慈善协会会长杨明将杨海英一家情况公布到云南杨氏联谊会,在杨海英委托下,发出了捐款倡议。杨明本人带头捐款1000元。接下来,杨金英、杨韵、杨廷友、杨小亚、杨菊芳、杨廷辉、杨佳玉苓、杨夕、杨连昆、杨豪、杨关勇、杨跃祥、杨张明、杨杰、杨新权等等纷纷慷慨解囊,累计为杨海英患病的家人捐款26801元,大致可以维系杨海英父母两年的基本医疗。

    又如,2016年6月28日,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住院部,来了一群“爱的使者”,为被恶狗咬伤的朱三伟小朋友,送上了16206元爱心救助款。
    2016年6月22日下午,红河州南部边疆县到个旧市小凹塘锡都冶炼厂打工的哈尼族妇女何么修,忽然接到警方转达的电话,她7岁的儿子朱三伟,在个旧市锡城镇水塘寨小学读书,下午放学回家,走个旧市传染病医院附近的岔路,遭遇三条恶狗咬成重伤。当何么修赶到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看到儿子头部、面部的皮肤都被狗撕咬下来,脖子上还冒着血,身上也血迹斑斑,立刻失声痛哭。
    医生诊断:朱三伟头面部、四肢多处撕裂伤,气管开放性损伤,下达了病危通知书。
    在医院全力救治和社会关爱下,而今,朱三伟小朋友已经逐渐好转。
    何么修表示:“我很感谢医院和医生,我赶到医院时只有100元钱,可是,他们没有什么迟疑,立即就为孩子进行手术。”何么修说:“由于我和丈夫都是打工的,经济上只能糊口,即使医院照顾、新农合报销后,自付部分医疗费仍有困难。加之孩子头部、面部受伤面积大,以后疤痕可能还要后续治疗,希望能够得到社会的关心和帮助。”
    个旧善爱慈善协会获悉朱三伟小朋友情况后,立即到医院进行走访,随后发起爱心救助活动。短短3天,187位爱心人士为朱三伟小朋友捐款16206元,于 2016年6月28日为朱三伟交了住院押金。
    在众多爱心人士中,有很多人并不宽裕,但是他们异口同声:“我们做爱心的目的是追求一种精神上的财富,是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身边更多的人把爱心传递下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爱心只有付出没有回报。”

    还有,云南省红河州个旧市卡房镇维西湾村31岁的脑出血孤儿黄家宝,2018年3月25日突发脑溢血,被村邻送进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3月27日收住神经内科40床,入院诊断:右侧基底节区大量脑出血并破入脑室系统;高血压病3级、极高危组,血压高达202/135mmHg,生命岌岌可危。经过医护人员全力以赴地救治与精心护理下,黄家宝开始意识清醒。然而,因为贫困,他甚至于没有办理过新农合,面对已经发生的治疗和未来的康复治疗,他的整个经济状况、生存状态和脑出血致伤致残一样软弱无力。黄家宝 4岁妈妈失踪,未成年父亲病逝,过惯了形单影只的日子,忽然病倒了,醒过来,竟然有那么多陌生而亲切的面孔出现在他眼前,他们就是杨明和善爱慈善协会的爱心人士,为其捐款14105元,提供了及时的医疗救助。
    据悉,时代楷模第16届中国公益人物评选活动,历时五个多月,全国879家党政企事业单位先后通过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形式,共推荐2129名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的各个行业的代表,组委会通过层层申报、网上公示、专家公开、公正、公平评审的办法,进行了严格的审查,共评选出300名中国各个奖项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光明网、中国网等30多家中央一级媒体对外播出和报道了公益楷模们的事迹。
 
通讯员 赵俊峰  报道
编辑: 章启